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水管“听诊师”深夜查漏考耳功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09:21: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俊 通讯员 林冰 文/摄

  8月9日夜深之时,在连江县城关文明西路,吴香庭拿着一根棒子对着窨井里的水管戳戳点点,不时将耳朵贴在听筒上细细听音,以判断水管是否漏水。

  31岁的吴香庭是连江供水公司水管检漏队的负责人,和其他6名听漏工负责整个连江县城的水管检漏工作,他们主要是借助听漏棒等工具依靠听觉判断地下水管是否漏水。

  9日晚10时,吴香庭和两位同事来到连江县北门小区,由于供水管网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水泥管,这里成了漏水的重灾区,也是居民投诉最多的小区。沿着供水管线的走向,他们开始了一天的听漏工作。

  人耳比电子设备灵

  供水管道一般深埋地下,产生漏水时发出的声音极其细微,所以听漏工们常常要等到夜深人静时才能工作。听漏棒、电子听音杆以及相关仪是他们的主要装备,三种装备各有不同的用途。听漏棒是用特殊金属制成的,长约1.5米,一端有个“听筒”;电子听音杆和相关仪均是采用声波原理查找漏点的电子工具。“电子设备没有人耳灵光。”吴香庭说,“熟练的听漏工仅靠听漏棒中传回的不同声音就可以准确定位漏点。”吴香庭拿着听漏棒伸到水管上,将耳朵贴在听筒上像医生听诊一样,边走边听。另一位听漏工则戴着耳机,拿着电子听音杆,贴在马路上,随时查看电子反应器上的亮点。

  一听二看勤翻盖,这是吴香庭总结的听漏秘诀。每碰到一处井盖都要撬起检查。由于路人的踩踏、日久积泥等原因,要撬开井盖并不容易,经常需要三人轮番用力方可。1个小时内吴香庭和同事轮流撬起了13个井盖。

  吴香庭告诉记者,听漏工作很枯燥,一个晚上要走个五六公里,顺着管道一路听下去,碰到井盖,就掀起来,听一下里面的阀门是否有漏水,如果没有就继续走下去。有时候听出来一段水管漏水,但你就是定位不出精确的漏水点,这个时候就要动用相关仪集中在这个区域查漏。

  半年查出漏点近200处

  晚上接近12点,吴香庭已经排查了20多处管道,都没有发现情况。在检查文明西路的一处窨井时,吴香庭和他的同事突然停了下来。“这里有声音。”“先看看阀门有没有漏水,打开井盖检查一下。”

  由于阀门处没有漏水,还需检测这段管道情况。吴香庭拿出了相关仪,选取这段管道相邻10米的两个窨井,撬开井盖,将相关仪的秤砣吸住井盖下的阀门,打开仪器开始定位漏点。

  “离左边井盖6.1米的地方。”随着相关仪显示的数据,吴香庭和他的同事开始集中区域听漏。

  “就是这个位置了,声音很明显。”

  出于好奇,记者拿过听漏棒,把耳朵贴上去的时候,听到听筒传来“嘶嘶”的声音。吴香庭解释说,这是水流扩散击打石块和管壁的冲击声。

  吴香庭在地上做了个记号,准备第二天让维修队过来处理。正是由于吴香庭和他的团队准确定位漏点,使自来水管道的维修从过去的“开膛破肚”变为如今的“微创手术”,维修成本大幅度减少。

  记者结束采访时,已是深夜1时。

  据连江县供水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连江听漏队伍共发现暗漏近200处,挽回损失200多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