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东洛岛驻村干部林升:说到就要做到

http://www.ljxww.com  2013-08-16 11:45:18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东洛村是我县最偏远的一个海岛村,2010年9月,村里来了一位市民政局下派的驻村干部。3年的驻村时间,他跑部门要资金,听民声解民忧,秉承“对群众就要说到做到”的工作作风,解决了海岛村民多年来最关心的用水紧张和娱乐生活单一等难题,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就是苔菉镇东洛村的驻村书记林升。

  8月6日,林升带着我们来到了位于村中心的一口老旧机井,这口井曾经是缺水时节村民唯一的饮用水来源,现在却少有人问津。回想刚上任时群众排队挑水的场景,林升至今印象深刻“村民经常排队伍五十 、一百米,在这边取水,经常因为村民你家多拿一桶,我家多拿一桶起邻里纠纷。大家都认为水资源很紧缺,你多拿我就少拿了,有这种心理,用水非常紧张”。

  村民有困难、有期盼,林升的工作就有了动力。他向大家保证,一定解决用水难的问题。三年来,他利用自己所在的民政系统平台,申请了数十万元的扶贫资金,改管道、建水库,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这两年用水会方便,过去要去担水,现在水管通到家里,就是这样好啊。”“现在换了那种PE管,这种管装上去以后,水就很干净了。特别是我们现在又建了水库,前一个月刚刚建了一个过滤池,我们生活方面质量又提高了。”谈到用水,村民们的话匣子打开了。

  村民口中所说的水库,库容量近1万吨,可以在干旱季节供应全村人近4个月的用水。村民的基本用水状况有了改善,林升又开始琢磨着给村民增加点文化娱乐。在走访闲聊中,林升了解到,场地问题是限制村民开展娱乐活动的主要原因。于是,一个建设文化广场的想法在他脑子里应运而生。

  “准备在这里建一个村级综合服务活动场所。最主要的项目就是我们身后的老人活动中心,驻村期间争取了民政局将近100万的资金。搞起来以后,我们邀请一些闽剧专家、农业技术专家过来给村民上课,形成一些有益的文化氛围。”林升指着村口一块中心地告诉记者。

  除了老人活动中心,文化广场还将建成灯光篮球场和健身中心,位于广场边上的村部也将整合农家书屋等多个功能性场所向村民开放。林升告诉我们,明年初,文化广场就将建成投用,东洛村的村民总算可以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在采访中,我们意外得知,林升曾经是一名医生。到了村里,他还是不忘老本行,利用自己的所长帮助村民。苔菉镇东洛村党支部书记林建荣对此有感触:知道我们村里有一个十几二十岁的间歇性精神病人,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隔三差五去他家里跟踪病情,给他问医送药,帮他跑一些政策性的补助。

  在村书记林建荣的眼中,这个市里来的下派干部没有架子、做事勤快,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今年9月,林升就将结束近三年的驻村任务。回想这几年在岛上的工作生活,他有太多的不舍:经过这三年时间,感觉东洛村群众是很好相处的。只要融入群众,把他们当家人一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他们是很乐意跟你交朋友,接受你。现在快走了,我也觉得蛮舍不得的,毕竟在这里三年时间,蛮留恋这里的。

  当记者问到,做好驻村工作有什么窍门时,林升笑了笑说,没有什么窍门,就是要对群众说到做到。

  虽然驻村工作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林升却没有闲着,最近他除了要推进文化广场项目的进展,还忙着给村里的旅游项目出谋划策,希望能多增加一些村财收入,在离开岗位前多为村民办一些事。

  (通讯员 林耀森 檀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