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土地流转让群众尝甜头

http://www.ljxww.com  2013-09-03 08:19: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8月14日 星期三 阵雨

  步步逼近的台风送来了难得的清凉。今天一早,我从镇上步行前往挂职的岚下村。看着绵延的花树,想到挂职3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村财收入由零增加到3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1000余元,我不禁感到十分欣慰。

  刚到村口,我便看到村民卓绍水一脸笑意地和人聊天。原来,他的儿子今年中考考上了县一中。“林书记,今晚我请客,一定要赏脸啊!”我笑着答应了。看着绍水的背影,我想起刚来挂职时,他还是一脸愁容。那时他贷款买了台拖拉机,又拉不到生意,成天皱着眉头蹲在地上抽闷烟。去年经我牵线,市建新花卉集团的360亩花卉基地落户村里后,老卓的拖拉机就派上了用场。现在只要出工,他每天就能赚500元,大半年下来,他已经还掉了贷款。这回儿子考试又争气,他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来到村里,村委会主任卓其忠正在等我,我们约好一同去花卉基地看看。我问其忠建新花卉集团的基建款到账了没有,他说,第一期30万元已经到账了,项目运行8个多月来,每个月公司仅支付工人工资就达7万多元,参与基建的村民收入明显提高了,外出村民原来闲置的土地也有了租金收入。“土地流转不愧是增加农民收入和村财收入的‘助推器’。”我心想。

  到了花卉基地,见我们走来,村民们慢慢聚拢过来。村民陈学球说:“林书记,听说你挂职快要结束了,我们真担心好日子会不会……”我笑着说:“大家放心,好项目不是我一个人带来的,这要归功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会一直关注岚下村的。”村民们舒心地笑了。有人对着缺牙的村民卓尚忠打趣说:“尚忠,你该去补牙了,一笑就露出个大窟窿。”卓尚忠不生气,乐呵呵地说:“我现在在基地上班,每月能赚3000元,是该去补个烤瓷牙了,哈哈哈!”幸福的笑声在岚下村回荡着。

  (市人口计生委下派连江县长龙镇岚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林茂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