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古稀老人发明鱼丸机 吸引央视栏目关注

http://www.ljxww.com  2014-01-09 14:54:31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组走进我县,将镜头对准了一位古稀老人发明的鱼丸机。《我爱发明》栏目组在温麻公园摆起了擂台,15名熟练的包鱼丸师傅组成的人工队和一台自动包心鱼丸机来了一场PK赛,这样一场特殊的比赛,吸引了一大批群众的目光。

  15名师傅手拿小勺子,手里和着鱼丸浆,熟练地裹上肉馅儿,手心里一会儿就挤出一个个圆滚滚的鱼丸。而另一头,大家往鱼丸机里分别倒入鱼丸浆和肉馅儿,机器下方的小口就吐出了一颗颗形状规整的鱼丸,不到一分钟,大铁盆里已经盛满了鱼丸。现场群众纷纷称奇“感觉很快,很先进,比人工快很多,而且比较均匀,它的馅肉是在中间的。”“看它的速度,肯定很快,和人工比,这个比十几个人应该比得过。”

  经过半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自动包心鱼丸机以总数3500颗鱼丸的绝对优势取胜。这个1分钟能“吐”100多颗鱼丸的鱼丸机,不但速度比人工快了数 倍,品质也更甚一筹。鱼丸机发明者,70多岁的林贵宽激动的说,应该说我们国家要发展机械化,要发展科技,科技兴国,科技就是生产力,就证明这一点。

  据了解,《我爱发明》栏目是国内首个鼓励国人通过自己的发明创造创业的电视节目,栏目编导告诉我们,吸引他们的除了鱼丸机,还有这位发明鱼丸机的老大爷的故事。谈起当初发明的初衷,林贵宽唏嘘感叹:百洋公司叫百胜村的妇女去包鱼丸,手都长冻疮了,手都变成关节炎了,这么困难,我说还是我自己去发明鱼丸机。

  林贵宽是福州西南机械厂的厂长,对机械痴迷的他,在快70岁的高龄开始研究鱼丸机。6年的研发过程,林老伯经历了失败、借债,同时还要维持机械厂正常运行的重重困难。2005年,林老伯终于成功研制出第一代鱼丸机。如今,这种可以包出皮薄馅多的快速鱼丸机已经有了第三代,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酒香不怕巷子深,他们卖鱼丸机从不打广告,靠的就是口口相传。

  在大家为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还能搞发明创新而感到惊讶、佩服的时候,林贵宽表示没有打算退休,闲不住的他还要在发明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通讯员 邱学飞 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