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用微笑扮靓户籍窗口

http://www.ljxww.com  2014-04-11 09:42:4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请告诉他叫什么名字?我一定要送面锦旗谢谢他!”日前,连江县公安局筱埕派出所户籍室内,操着外地口音的妇女肖某向旁人急切地问着。

  这名妇女要谢的他,就是筱埕派出所户籍民警祝晓波。他年轻而又干练,工作中始终坚持微笑服务群众,用自己的真诚和直率,忠实履行职责,尽力为民解忧,谱写着一曲曲新时代人民警察“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的优美赞歌。

  对群众,祝晓波始终充满热情;对工作,祝晓波更是激情满怀。在他到任后短短半年多时间里,筱埕镇的户籍管理工作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那些户口没办的或积压很久没办理户口的村民,晓波都主动联系,帮其解决问题。原来全县22个派出所中,我们所办理户口退补率是倒数前5名,常被上级通报批评,但自从晓波来了之后,一下子挤进前5名。”该所所长郑景华如是说。

  不厌其烦 微笑服务是他的作风

  户籍窗口作为公安和群众的桥梁,微笑是最好的名片,也是拉近党群关系最密切的环节。祝晓波常这样说:“户籍工作要以心换心,设身处地的站在前来办事群众的立场去想问题,只要我们对群众多一点理解、谅解和谦让,群众就会理解支持我们的。”

  22岁的小庄是筱埕村人,22年前,他的父母亲未婚先育了他。之后,母亲与父亲分手,离开了连江,长期在外地打工的父亲没有为其申办户口。因为没有户口,小庄小学没读完就辍学了,10多岁后,便跟着父亲外出打工。

  近来,小庄吃够了没有户口的苦头,不但找工作,连找对象也连连受挫。一个月前,他走进筱埕派出所向祝晓波求助。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祝晓波马不停蹄,群众的需求就是警察工作的着力点,为帮小庄洗刷“黑户”之名,祝晓波多次走访村委会、村民和小庄原来就读的小学,收集调查办理户口的材料。

  就在事情快要办成时,突然出现的一个插曲令祝晓波之前的努力全都白费。此时,祝晓波收到小庄就读小学时的一份资料,资料中显示小庄的名字和小庄做笔录填写的名字有着很大出入,这意味着,之前已经收到所有的户籍资料全都作废,需要重新调查收集。

  但祝晓波没有就此放弃,仍不厌其烦继续调查走访。从一开始收集调查资料到所有的资料准备齐全,祝晓波前后共花了近1个月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庄上报的户口资料最终获得上级批准,25日上午,小庄拿到了户口,从此宣告了“黑户”生涯的结束。

  尽职尽责 迎难而上是他的宗旨

  “村民到派出所来一趟不容易,绝不能让他们跑第二趟,自己多花些时间,群众就会省很多事”这是祝晓波接受采访时,一句触动记者内心的简单回话,正是这种群众至上的理念,促他化解了辖区村民一个又一个户口难题。

  2014年3月,湖南省辰溪县妇女肖某10多年前嫁到筱埕镇时,户口被湖南当地作为“失踪人口”注销了。肖某为此跑了十几趟老家,可都被当地派出所以手续不全为由退回。今年3月,忧心如焚的她到筱埕派出所,祝晓波接待了她。

  由于肖某的情况是历史原因造成户籍丢失的,相关程序特别繁杂。尽管如此,祝晓波还是告诉肖某一句话“等我电话”。

  紧接着,祝晓波开始调查走访。为了肖某能早日将户口恢复起来,一下班,他就奔波在村居干部和肖某提供的相关人员家之间,并查阅所里档案室相关迁入、常住人口底册材料。

  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肖某正在怀疑这个民警是否真会帮她调查时,她接到了祝晓波的电话。祝晓波已经将恢复户口所需的相关证明寄去肖某的户籍地派出所了。

  3月4日,拿到户口簿的肖某喜不自胜。但这件事情的背后,却是祝晓波3天所有业余时间的凝聚。

  满腔热血 真情服务是他的选择

  对部分地理位置偏远,办事不便的群众,祝晓波实行定时定点的服务和流动服务相结合,对辖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上门办理身份证、受理各类户口材料,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今年1月底,祝晓波进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家住筱埕镇定海村困难老人黄某,现年已70多岁,因多年受风湿骨痛的影响,导致双腿行动不便,加之路途遥远,未能前往公安机关更换新的身份证。

  因现在办理二代身份证需要采集被制证人员的指纹信息,2月中旬,祝晓波积极联系治安大队,带上笔记本及摄像机、离线采集指纹录入仪器驱等办证设备,驱车(近)十公里前往黄老汉的家里,立即搭建起了简易的“办证工作室”,一张长板凳、一块白幕布、一台笔记本、一只照相机,祝晓波一边为老人拍照、录指纹,一边热情解答了老人的疑问。

  这只是祝晓波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也只是他为民办实事的一种方式。到筱埕派出所的半年时间里,祝晓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警察工作为人民的宗旨,他为群众开通绿色通道,让群众感受到人民公仆那股炽热的火焰在为他们点亮前方的路。

  “祝警官工作态度很尽责,群众的大事小事,他都是尽心尽力,去年做的一件事让我深受感动。由于我们镇办理身份证得去县城拍照,祝警官考虑到老人的行动不方便,而且人数比较多,十分不便。他便向其他派出所借来照相设备,并联系通知了辖区100多位尚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七八十岁老人,利用2个周末的时间为老人拍照,证办下来后,还一一送到老人手中。”筱埕镇大埕村治保主任陈国雄感慨的说。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户籍室则是派出所的“窗口”,直接体现一个派出所乃至整个公安机关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工作中,祝晓波始终坚持实行为民服务“零距离”、便民利民“零障碍”,接待群众时坚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展现出一个户籍民警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 曾家勇 黄英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