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民间标会出现“倒会”苗头 市民应理性投资

http://www.ljxww.com  2014-05-09 10:02:4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广泛吸纳资金组织标会,会额从300元到1万元不等的民间标会会道,会道标到中途时倒闭,严重扰乱了全县的金融秩序。2014年1月至今,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共批捕4件5人,涉案金额达4709万元。

  案例:郑某珠,系连江县浦口人,因她的丈夫是浦旗居委会的党支部书记,在当地又是乡里乡亲,所以比较受信任。2010年3月至2014年2月期间,郑某珠在连江县浦口镇地区非法组织他人参加会额300元、500元、1千元不等的民间标会会道十二道,其中会额300元一道,会员84名;会额500元一道,会员86名;会额1000元十道,会员581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2210多万元,该十二道会均在会道标到中途倒闭,严重扰乱了连江县的金融秩序。

  据郑某珠交代,倒会的直接原因系郑某珠偷标约83名会员会,金额达600多万元,无力交加会款,导致会道全部于2014年2月倒闭。她把偷标的钱用于放高利贷,无力收回,以致无法维持会道正常运转而导致会道倒闭。

  2014年2月26日,县公安局接到庄某某等人报案称:他们参加了郑某珠组织的民间标会,这些标会运行到2014年2月全部“倒会”,涉及700余人。

  2014年2月28日,县公安局对此线索立案侦查,并对携款潜逃的郑某珠及其丈夫上网追逃。2014年3月19日在凤城镇凯旋公馆小区将其夫妻抓获,到案后,她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办案检察官提醒公众,民间标会实质上是一种民间“互助会”,目前在连江县域广泛流行。因其兼具零存整取、理财获利、方便周转等功能,且利息比银行高而受到青睐。但现在 “互助会”会额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大,任何一环出现纰漏,都可能产生“多米诺”效应,引发“倒会”事件,给个人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建议市民应理性投资。

  (通讯员 胡东斌 连丽 何宗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