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县气象局赴东岱镇开展为农服务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4-05-23 16:31:4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5月17日至26日是今年我省科技人才活动周。日前,县气象局联合县科协到东岱镇开展“气象为农服务科技下乡活动”,为当地葡萄种植户送去农业气象知识。这也是气象局连续第三年开展气象为农特色服务活动。

  此次科技下乡活动邀请了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室陈家金教授来到东岱镇,为当地葡萄种植户开展“葡萄与气象”科普讲座。讲座从年平均气温、降水量、日照时数,以及连江地区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等与葡萄种植息息相关的农业气候因素,为葡萄种植户详细讲解葡萄成长期各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

  陈家金一行还与种植户一同来到葡萄种植园,现场为种植户进行答疑解惑。据了解,我县葡萄种植面积约0.3万亩,主要分布在东岱镇。“葡萄产量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尤其是夏季暴雨、台风等天气直接影响着葡萄收成”。陈家金的话语让种植户频频点头。

  2012年起,县气象局开展特色服务,在葡萄生育期每隔十天就为葡萄种植户发送农用天气预报,并不定时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让种植户受益匪浅。“我们这么做主要是指导他们,像喷农药,今天这种天气喷农药根本就没有用。因为从今天到明天傍晚没有24小时又要下雨,所以他们有些是不讲究科学的种植,我们实际上是在提供科学信息给他们,对葡萄种植进行科学化的培训”。县气象局局长林其铭表示今后每年都会开展为农服务活动,让更多的农民兄弟受惠。

  据介绍,我县是气象服务“三农”示范县,近年来县气象局结合地方特色,从岱江葡萄、丹阳西瓜特色服务入手,拓展至海带、紫菜、鲍鱼等养殖服务,并设置海洋养殖气象服务系统,实行海水立体剖面气象监测,专项服务鲍鱼养殖,此举还填补了我省海洋养殖气象服务的空白。

  (通讯员 林耀森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