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改良品种打造品牌 “云上茶乡”掀起绿色变革

http://www.ljxww.com  2014-06-04 15:22:4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长龙镇炉峰山周边近3000亩茶园,一眼望去,一垄一垄“绿海”般的茶树,

微风中夹杂着茶叶和泥土的香味,让人心旷神怡。

  新华网福州5月31日电(记者 刘丰)平均海拔380米,年降雨量1600-2100毫米,年平均气温16.7℃,这些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使拥有1.86万亩茶园的连江县长龙镇素有“云上茶乡”的美誉。

  但由于品牌优势没有凸显,营销队伍建设薄弱,长龙镇的茶叶一直都存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遗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龙镇聚力建设绿色生态乡镇,改良品种,改进工艺,打造品牌,掀起了一场绿色变革。

  改良品种 改进设备

  一斤茶叶卖出4000元

  长龙镇副镇长林贤波介绍,一直以来,长龙镇种植的茶叶都以福云六号为主,但目前,福云六号已经过了高产期,没有太大的优势。

  近几年,长龙镇引进高香优质和兼制性好的茶树品种,比如梅占、金观音以及土茶等品种,改造或改植换种品种性状差、效益低的中低产茶园,同时,发展一些乌龙茶与绿茶兼制的品种。

  “我们希望通过进行多茶类生产,减少过大投资,降低市场风险,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生产效益。”林贤波说,在茶类结构调整上,长龙镇坚持以乌龙茶、红茶、绿茶多茶类发展的原则,引进推广乌龙茶及红茶加工机械设备,促进茶类合理搭配,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多茶类生产格局。

  工艺上,长龙镇建立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应用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目前,长龙镇购置了近百台太阳能灭虫器,引进使用茶叶加工机械设备,改进加工工艺,实行名优茶机械化生产,实行统一加工,统一工艺流程,促进名优茶生产上规模、上档次,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有效提高茶叶产品附加值。

  “现在一斤黑珍珠可以卖到4000元,这个价格是以前茶叶价格的100倍。”林贤波如是说。

  长龙第一茶厂茶商陈锋介绍,今年春季,第一茶厂生产高档绿茶18000斤、红茶2000斤、低档岩茶25000斤、炒青55000斤,总产量100000斤。其中,中高档茶叶的销售价格从去年每斤均价65元提升到每斤100元,低档茶叶价格从往年每斤5元提高到8.5元,春茶总产值达300多万元。此外,手采原料从每斤均价12元提高到18元,机剪原料价格从往年的均价每斤0.8元提高到1.2元,茶农每亩增收350多元,总体收入增加40%。

  打造品牌 发展生态旅游

  长龙镇是福州市茶叶主产区,具备茶叶生产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已有400多年的产茶历史,史称“鹿池茶”,早在1911年长龙鹿池茶就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奖。现在,长龙镇茶园面积18600亩,茶叶加工企业16家,年产干毛茶6000吨。

  如今,长龙镇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的基础上,实施品牌战略。为了激发企业的品牌和商标意识,长龙当地政府积极扶持企业创立品牌,对于创立省优品牌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创立市级品牌的企业给予3万元奖励,对于注册商标的企业给予5000元/个补助。

  林贤波介绍,目前全镇有“滴碎绿”无公害茶叶商标,“梅兰春”、“云绿”、“大真龙”绿茶,榕韵茉莉花茶、“龙顶云尊”红茶、“畲峰”黑珍珠乌龙茶系列等商标。

  建设茶叶品牌的同时,长龙镇还积极打造旅游品牌。林贤波称,按照镇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长龙镇正积极推进长龙华侨茶文化生态休闲观光园和长龙生态农业旅游招商。去年,福州市建新花卉集团公司落户长龙镇,前期投入500多万元,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

  长龙镇炉峰山周边近3000亩茶园,一眼望去,一垄一垄“绿海”般的茶树,微风中夹杂着茶叶和泥土的香味,让人心旷神怡。这里除了是茶业基地,还是长龙的茶文化旅游点。

  陈锋介绍,生态乡镇建设给茶厂增加了客户群,春季的长龙吸引越来越多周边乡镇的群众到长龙看茶园风光,周末有不少包旅游车来长龙看茶园的游客。看茶园、参观茶厂、了解茶叶的生产过程,成为周边群众来长龙度周末的特色。“闻到茶香带点茶回家尝尝,有孝敬老人,有自己学着喝的,回头客在增多,销量增加了不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