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产业巨舰”进可门

http://www.ljxww.com  2014-08-19 09:00: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陈滨峰 卓文俊

  刘复培/文池远/摄

  福州北翼,天然巨港,这是可门为人所熟知的一面。历经十余载建设,这座曾被孙中山先生描绘为“东方大港”的可门港,正朝着亿吨级港口大步迈进。

  万顷碧波之内,千亩滩涂之上,神华、华电、中石油、南方石化以及法国液化空气等多家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地,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即将启动建设,全球最大的超哑光丝生产基地和泳装专供锦纶纱线生产基地已部分投产……

  这座巨港,已悄然集结众多产业“巨舰”!

  众舰列队

  驱车驶入可门经济开发区的腹地——大官坂片区。填海而成的逾万亩土地一马平川,管道抽来的沙土还在不断叠加着土地的高度。这里就是产业巨舰登陆可门港的主要集结地。

  众“舰”之中,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规模最大,占地近6000亩,总投资逾400亿元,定位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申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己内酰胺是目前化纤纺织行业最主要的原材料。申远项目值得称道之处在于,“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HPO Plus技术;由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配套建厂专为申远项目提供氢气、合成氨以及氮气等原料”。

  该项目今年10月可启动一期桩基施工,2016年底试投产。待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该项目量产后超过一半的产品可实现就地消化,大为降低我省纺织业成本,进而提升省内纺织企业的竞争力。

  与申远一路之隔,便是恒捷化纤,生产锦纶长丝和切片,同样是一艘百亿级“战舰”。在已投产的加弹车间内,工人寥寥无几,自动化的机器上,一根根锦纶丝飞速穿梭(如图)。该项目将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超哑光丝生产基地和泳装专供锦纶纱线生产基地。

  这两艘“战舰”关联紧密:恒捷化纤的主要原材料,便是申远公司的产品己内酰胺。“以后,从申远拉原料就几步路,运费都省了。”恒捷公司采购部经理林伟伟介绍称。

  蓄力扬帆

  可门港,水深、浪小,不冻不淤,还有着4万亩的广阔腹地。如此优越的条件,吸引了众多巨头前来可门港“赶海”。近年来,在此落地、签约的项目,总投资额已超1000亿元。

  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发强,2004年调至可门。10年来,他和陆续抽调至此的百来号人一起为可门筑港奔忙,其中重点就是为落地项目提供全过程的跟踪服务。

  随着落地项目不断增多,他们愈发忙碌。怕忘事,孙发强养成了在手机里记日记的习惯,记录下了筑港进程及点滴事项。记者翻看他近期的记录,发现申远项目占据的篇幅最多。

  “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上午八点,到申远公司工地考察吹沙造地调试。调试基本成功,标志着申远项目造地全面启动。”

  “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申远西线阻工31天。上午8点,到官坂镇协调相关问题。下午3点半,东澳村座谈,商讨阻工解决办法。”在此前后数十天里,他都在为这一问题辗转忙碌。

  “7月16日,星期三,下午4点,到申远东侧处检查,发现原通水河道不能排水。议定重新开挖临时河道。”

  ……

  目前,整个可门港大官坂片区的配套工程,包括引水工程、污水排放、变电站、消防站、道路交通等项目,均在倒排工期全力推进,争取2017年前完成全部配套设施建设。粗略统计,今年开发区的基础配套建设项目就有37项。

  “单基础设施,开发区需配套投入100亿元,以工期计算,平均每天投入约1000万元。”孙发强说,这些千亿项目投资和百亿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为可门产业发展奠定有力基础。

  筑港兴业

  从2003年底福建华电可门电厂扬起建设的第一铲土,可门港已经走过了10余年的建设历程。随着港口集聚效应的不断放大,可门也从最初的全市兴港,步入了以港兴市的阶段。

  截至目前,可门港已建和在建泊位近20个。仅已投产的华电、储运和物流公司3家,去年吞吐量就达3700万吨,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吨。在建的神华项目和福能万业项目一旦投用,可门就将步入亿吨巨港之列。

  通往连江县城的疏港公路已建成并通车12公里;连接港区的沈海高速公路复线计划2015年通车;温福铁路可门铁路支线有望11月通车。随着立体交通体系的完善,可门港区向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向内可接通华东地区,将成为东南沿海又一超大型航运枢纽中心。

  巨港初成,大业兴起。

  神华火电项目是全省第一个获得核准的超临界火电项目。华电可门火电厂为我省最大的火电厂之一,即将成为全国最大。以这两个项目为支柱,可门港正在形成近300亿元产值规模的能源产业集群。

  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投资额居全省在建项目之首。以申远化工、恒捷化纤为代表的纺织产业集群也正在港内崛起,未来规模以百亿计。

  近年来,可门港已先后吸引了法国液化空气、荷兰DSM、印尼三林、中石油、华电、神华、山煤集团、南方石化、福建能源、葛洲坝集团等10家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落地。这一数量为全市之最。

  一个以临港产业为主、以服务业为辅的可门工业新城初具雏形。孙发强表示,可门已经形成了港口优势和产业循环链条的“双支撑”格局,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临港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未来,可门将积极探索港口集群效应和产业链集聚效应,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可以预见,再过10年,可门港将真正成为“东方大港”,高高昂起福州海洋产业的龙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