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梅洋村:梅海听潮俏寒冬 生态村居迎八方来客

http://www.ljxww.com  2015-02-04 09:5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记者 邱陵)“梅岭花红万壑春,烟晴似雨;溪山林翠千峰秋,气暑犹凉。”冬日的南国水乡,斜风细雨,空气沁人心脾。3日,本网记者走进连江“国家级生态村”——梅洋村,云蒸雾绕之下,梅海随风荡漾,村居错落有致,清澈的溪水潺潺西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一派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近年来,地处连江县城西南方的梅洋村,以梅为媒,借势侨资,成为福州知名的梅花观赏区和生态休闲避暑纳凉胜地,先后斩获“国家级生态村”、“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金字招牌,正朝着新农村幸福家园的康庄大道阔步迈进。

  “西行,望梅而止”

  梅洋村,顾名思义,意即“梅花的海洋”。这是个平均海拔600米的小山村,距连江县城13公里,西接贵安温泉度假区,总面积20平方公里,森林面积2.9万亩。最特别的是,这里拥有1.9万余株梅树,置身此地,宛若徜徉于梅花的海洋中,红的、粉的、黄的、白的、绿的……漫山遍野,难以穷尽。

  行走在村间小道,看两侧陆续开放的梅花,闻空气里散发着的一缕缕清香,辛勤劳作的妇女挽起衣袖,为各色蔬菜浇水施肥,说它是个“世外桃源”,真不为过。

  据梅洋村党支部书记刘雄飞介绍,相传清顺治年间,刘邦后裔刘哲达在福建寻找世外桃源,得到仙人梦中指点“西行,望梅而止”。在接近现今连江宦溪和亭江交接的地方,发现了一条自东向西流动的小溪和许多老梅树,便留下守望梅花,并以种茶为生,至今已繁衍生息25代人。

  新农村,打造幸福家园

  “全村有370户1070人,其中900多人长期旅居海外或外出经商,是连江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侨乡之一。”刘雄飞告诉记者,2005年,一场超强台风侵袭而至,致使村庄损毁严重,目睹了家乡遭此灭顶之灾,他毅然放弃自己在异地他乡的建筑生意,回来发动村民及海外乡亲出资,重建家园。

  一晃眼,十年时光飞逝。现年42岁的刘雄飞依旧雄心不减,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扶持,整合各方资源,新农村建设开展得热火朝天,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建设伊始,规划先行。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要求,梅洋村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梅洋村美丽乡村综合整治规划》,依托“梅溪、梅峰、梅林”生态景观和历史底蕴,体验明清古院及梅花园林文化,发展远离城市、回归田园的生态旅游。

  据刘雄飞介绍,2014年计划总投资约1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535万元。比如,完成旧房立面改造280户58栋,统一刷白色墙面漆,红漆压线,保留底层石头墙面,同时对房前屋后进行清理,清除乱搭建,村貌焕发异彩;斥资220万,在村口建成梅花主题公园,该公园面积11000平方米,新种植梅树4000棵,铺设草坪6000平方米,种植紫云英10000平方米,景观得以再度提升。

  事关民生,件件落实。刘雄飞说,去年村里还新建或改造了村卫生室、敬老院、农民体育健身广场、农家书屋、公厕、便民服务代办点等公共配套设施,全村生活污水接入微动力和湿地污水处理设施。“梅洋溪还进行小流域整治,新建护岸1200米,滚水坝8座,河道全面整治,达到预期效果。”

  农村饮用水合格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98%……一组组数据,是生态梅洋的真实写照。

  “2月10日,一年一度的梅花节又将开幕,为期一个月,届时村里将迎来众多游客。”刘雄飞热情地邀请记者届时前来观摩。

  生态游,亟待突破瓶颈

  梅洋村村长是一位85后女生,名叫陈燕金,也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性格开朗、阳光活泼的陈燕金,见到媒体一行,自告奋勇当起了“导游”,说起家乡的一花一水,更是饱含深情。在她的叙述中,梅洋村的致富经逐渐清晰起来。

  过去,梅洋村实属“穷乡僻壤”,连江人有个说法,“好女不嫁梅洋岭”,以至于村里的适龄男青年要讨媳妇,一度远赴四川“解决”需要。嫁过来的媳妇一看,都叫苦不迭,“比四川老家还穷,还苦”。想跑,村里通往外界的路有且只有一条,村里一人把守,可谓插翅难逃,这些外来媳妇只能安心留下,相夫教子。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村民陆续外出闯荡世界,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凭借勤劳的双手,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也积攒了一笔不小的财富。

  “有钱就任性”。日子红火起来后,村里一度兴起请戏团的攀比风潮,有时候,一年全村要花费上百万元请剧团唱戏表演,演戏的人比看戏的人还要多。

  2002年前后,在村里著名华侨刘官政带头倡议下,村里大幅缩减唱戏场次,省下来的经费投入村庄建设等公益事业。首先是通村山路,两度拓宽,水泥硬化,使行车时间大幅缩短。接着,梅园、刘氏宗祠、张圣真君堂、综合楼等建筑也相继新建或改建投用,点滴变迁都被陈燕金通过微信群及时告知海外乡亲,获赞无数。

  90后男生郑子辉,本科毕业后考入连江县江南乡党政办,担任干事,如今已是梅洋村村长助理,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他告诉记者,2008年,当他第一次徒步3个小时从山脚来到梅洋村时,惊艳于全村怒放的百态梅花和世外桃源般的村貌,“一下子就爱上这里”,此后的每年,他都带上朋友前来梅洋村赏花听曲。5年后的9月,他调任梅洋村,终圆夙愿。“这里太美了,简直是人间仙境,我愿意陪着她一起成长,看她变得更美。”郑子辉说,梅洋村除了梅花节,还有书画家写生周、山地自行车赛、万人徒步上梅洋、夏日背包客等活动,知名度将越来越高。

  “现在,梅洋村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融于一体,正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大好时机。”连江县江南乡乡长钟毅锋告诉记者,但困扰梅洋村发展旅游产业的两大难题尚未解决,一是进村的盘山公路路面仅4米宽,两车交会困难,若遇到梅花节,盘山公路就变成了停车场,堵塞严重;二是游客来了,既没地方休息,也没地方吃饭,接待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梅洋村发展的最大瓶颈。

  刘雄飞说,为此,村里和上级部门正在积极商讨对策,力争今年内进一步拓宽上山的凤梅公路,拟从梅洋修建木栈道和骑行道直通贵安,将刚刚竣工投用的综合楼转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引进专业的旅游运营管理机构,提升梅洋村旅游接待能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不久的将来,梅洋村将让更多各地的游人踏香而来,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