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安凯乡沙滩整治让沙沃湾再现旖旎风光

http://www.ljxww.com  2015-04-27 10:44:32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整治后

  整治后

  整治前

  连江新闻网讯 安凯乡的沙沃湾曾是一个被垃圾覆盖的海滩,无人问津,近半年来,安凯乡通过对沙滩进行集中整治,让沙沃湾重新恢复清爽面貌,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海踏浪。

  4月16日,记者刚来到位于安凯乡沙沃村的沙沃湾,便被这扑面而来的旖旎风光迷住了。金色的沙滩与静谧的海相互依偎,近处的礁石,远处的渔船与浮标全都融入到了这一片湛蓝中。沐浴着天风海涛,让人忍不住光着脚丫,踏着海浪,去寻找散落的贝壳。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被垃圾包围的景象。

  作为海上养殖区,沙沃湾上养殖着近3000亩的海产品。每当涨潮时就有不少养殖使用的泡沫、塑料被冲上沙滩,日积月累,整片沙滩几乎都被垃圾覆盖。为了让沙滩恢复原貌,去年8月份开始,沙沃村就开始了沙滩“大扫除”行动。刚开始整治时,村民代表、党员、老人会成员几乎全部集中,做了好几天。随后村里配上几个清洁工,每天清理垃圾,同时积极引导养殖户不乱扔漂浮垃圾。

  党员带头、专人清洁、常态化监管,半年的时间,沙沃湾终于抹掉了覆盖脸上的污渍,重焕光彩。如今,天蓝海碧的沙沃湾正吸引着来自四方八方的游客,一睹它的容颜。安凯乡沙沃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全告诉记者,他们除了要继续保持沙滩的清爽面貌,还要利用当前福州滨海大道建设和滨海旅游兴起的机遇,开发沙沃村周边景点和“农家乐”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来沙沃湾。

  (通讯员 邱学飞  檀静)

  编者按:多少沿海人童年的乐园在经济发展的车轮下失去了往日的生机,环保问题已经成了国民心头的“达摩克利斯剑”, 沙沃湾的白色垃圾存在已不是一天两天,现如今能在有识之士的倡议下整治出焕然一新的面貌,着实让当地百姓欣慰无比。笔者希望能有更多沿海乡镇政府部门在环保行动中能有更多类似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