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涉渔“三无”船舶 拆!

http://www.ljxww.com  2015-09-15 10:21:4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我县5艘钢制大中型涉渔“三无”船舶在安凯乡瀚海造船厂被现场拆解,这为我县在今年年底前完成207艘涉渔“三无”船舶的拆解任务,又迈近了坚实的一步。

  9月9日,在安凯乡瀚海造船厂现场,火花四溅,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对5艘钢制“三无”船舶进行切割拆卸。上午10点,伴随着轰鸣声,在数米高吊车的牵引下,连“三无”第001号渔船的驾驶台与船身彻底分离。本次所拆解的5艘船舶均为无船籍港、无船名号、无船舶证书的“三无渔船”,而且块头都不小。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教导员雷建华介绍,5艘船舶中三艘是去年县海洋渔业执法大队在港口巡查的时候查扣,另外两艘是筱埕镇政府群众登记上缴的两艘船舶,当天拆解的最长的一艘是38.5米,小的也在30米左右。

  经摸底调查统计,我县长度12米以上、主机率60马力以上的涉渔“三无”船舶共有207艘。今年5月份,我县启动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工作。为顺利推进清理整治,我县还出台了涉渔“三无”船舶拆除补助政策,群众积极主动在9月15日之前拆解的,给予奖励3万,10月15日之前拆解的,给予2万奖励,11月15日之前拆解的,给予奖励1万,这些生活补助用来帮助渔民转产转业。

  作为福建省海洋渔业大县,我县涉渔“三无”船舶违法违规运营生产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船舶甚至受高额利润诱惑,非法改装,参与非法采捕红珊瑚。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对维护海上秩序、加强渔业管理和保障安全生产,都意义重大。

  由于部分乡镇渔民对拆解“三无”船舶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相关政策了解不深,推进拆解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障碍。下一阶段,相关部门将继续开展海上整治巡查,乡镇村居将多方宣传动员,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207艘涉渔“三无”船舶的拆解任务。

  (通讯员 张诗发  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