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工业总量逐年扩大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http://www.ljxww.com  2015-11-17 10:07:2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十二五期间,我县积极落实“工业兴县、港口强县”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园区建设,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步伐,提高创新能力,产业质量不断提升,工业总量逐年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址于粗芦岛的省重点项目马尾船政(连江)特种船舶项目自2011年底开工建设以来,按序时进度快速推进,联合生产车间、船坞、涂装车间、舾装车间、700吨龙门吊等在内的一期工程预计明年6月份竣工投产。马尾船政(连江)特种船舶项目占地1060亩,产品以半潜式钻井平台及特种船舶建造为主,兼顾其他类型海洋工程船及7万吨级巴拿马型船舶的设计建造,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30个月,投产后将实现年工业产值66.8亿元,可形成年产250万吨的造船能力,一个现代化的特种船舶制造基地迅速崛起。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了推动马尾船政园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粗芦岛马尾船政园区指挥部筹集了11亿元全力推进水、电、路等八大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以马尾船政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倒逼工作安排,倾力为业主服务。目前环岛公路、供电、供水、供气工程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工程、防洪排涝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小型避风港及码头工程、粗芦岛二桥及接线公路已进入动建前期准备阶段,粗芦岛马尾船政园区焕发着勃勃生机。

  “十二五”期间,我县不断加大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步伐,按照“集中布局、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打造集研发、生产、服务应用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为现代工业聚集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平台。目前,我县主要工业园区有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经济开发区和海西水产品加工基地,三个经济开发区总产值为333.3亿元,占2014年连江县工业总产值的72.4%,工业产业聚集度明显增强,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高创新能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投资密度、低污染、低消耗的新型工业发展较快,高新技术企业从2011年度的2家增加到2015年度的7家。2015年,全县电力生产和供应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业、皮革制品及制鞋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六大主导行业实现产值40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6%,支柱产业初具规模,产业质量不断提高。

  十二五期间,全县工业产值从2010年的208.1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25亿元,年均递增20.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从2010年的193.6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00亿元,年均递增20.9%;亿元以上规模企业从2010年的21家增加到2015年的75家,工业总量逐年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通讯员 王晓燕  许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