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生态长龙 游玩好去处

http://www.ljxww.com  2016-01-04 18:25:4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由于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近年来,长龙镇科学规划,整合开发“茶、佛、畲、侨”等文化,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小镇旅游发展之路。12月的长龙镇,虽然错过了夏季采茶的季节,但正逢冬日飘雨,万亩茶山在云雾的萦绕下,仿佛披上了一层薄纱,若隐若现,如诗如画,行走其间如入人间仙境。

  长龙镇平均海拔380米,山高林密,年平均气温16.7度,拥有2.36万亩的连绵茶园。站在山顶极目远眺,马透平原、大官坂垦区、罗源湾海面、可门港美景一览无遗,美不胜收。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就曾在这里取景。

  受海洋性气候影响,这里雨水充沛,加之山高雾重,土质肥沃,长龙的茶叶色绿味香,叶嫩肉厚。400年前人们就在山上种植茶叶,鼎盛时期几乎家家种茶,是远近闻名的“茶叶之乡”。 如今长龙镇拥有2.36万亩的连绵茶园,年产干毛茶6500吨,绿茶茶叶销售到全国各地,茶叶已经成为长龙镇经济支柱产业及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上世纪60年代,东南亚一些国家“排华”,长龙接收了来自印尼、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八个国家近6000名归国华侨,他们至今仍保留着一些“异国他乡”的生活习惯。他们种茶、采茶、制茶,精心侍弄茶叶,尤其是手工制作的明前绿茶,让人唇齿留香,念念不忘。

  长龙镇村镇计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谢伟彬介绍,长龙是国家级生态乡镇,为主打生态牌,现在已开始对茶园进行升级改造,以每年五百亩的速度淘汰不适合品种,并尽量保持它的原生态。旅游的线路政府也正在规划,准备以游茶山、听畲歌、观侨舞凸显长龙的地域特色,形成长龙旅游特点。

  (通讯员 王晓燕  许征  张晓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