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乡镇气象监测体系初显成效

http://www.ljxww.com  2016-09-26 10:28:45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22日,记者跟随县气象局技术人员来到地处筱埕镇黄湾岛的自动气象站,技术人员顶着午后烈日,进行气象仪器的安装、调试和检测。随着自动气象站的安装完成,筱埕镇结束了靠人工采集气象信息的传统预报方式,实现了对区域内天气、气候的精确、连续、稳定的自动监测。

  为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对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县始终把乡镇自动气象站建设作为建设新农村的主要内容之一,不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分期分批在各乡镇建设自动气象站,目前,我县拥有各类自动气象监测站55个,乡镇气象监测体系初显成效。

  据悉,自2005年我县第一个自动气象站建成至今,全县形成了由22个多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20个山洪雨量站、3个国家级无人大监站、2座渔排海洋养殖气象观测站、4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和1个气象科普展站组成的综合气象监测网,实现了全县乡镇多要素气象自动监测全覆盖。

  自动气象站的建成投用,实现了乡镇场驻地风向、风速、温度和降雨量的自动观测、气象资料的实时上传分发、实时资料入库、互联网浏览和自动站系统的远程监控等,为政府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的气象服务。

  (通讯员 吴秋银 杨敏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