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http://www.ljxww.com  2016-12-15 11:30:06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我有个亲戚定亲了,定亲定了18万,后来要结婚的时候,对方又反悔了,跟其他人在一起了,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处理?”“我们的法律规定,彩礼的钱,是以婚姻为基础的。有一个前提是双方结婚了,结婚后彩礼的钱就不能拿回来。现在法律规定,你们可以向对方讨要,如果可以协商解决,就这样解决,如果没法协商解决,你们可以向法院起诉向对方讨要彩礼的钱。”

  日前,家住丹阳镇山兜村的陈法健来到村委会的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向律师寻求法律援助。律师陈捷了解了他的问题后,向他解释了相关法律条文,为他提供了详细的解决方法。

  县司法局副局长谢昌经表示,在村设立法律服务点,把律师的电话号码也都公布在外面,群众随时都可以用电话与律师进行联系,每周或者每个月,律师都会一天或者半天时间到村来为群众解答法律的相关问题,村民不出村都能得到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我县加快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我县的275个村居中,已有60个村居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每个联络点都配备了专业的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法律咨询服务。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除了为城乡居民提供日常的法律咨询外,还为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保障村(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此外,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来进行普法宣传,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推进我县法治建设。

  (通讯员 张诗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