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靶向治污 让敖江“活”起来

http://www.ljxww.com  2017-05-12 11:09: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连江蓼沿乡凤尾垅堆渣场正在填土,准备复绿。

  “云拥潘家渡,飞帆去复回。乍闻樯燕语,复见岸花开。”沉寂许久的连江十二景之一——“潘溪风帆”,如今又成了敖江生态旅游的亮点。是什么让曾经“养猪场做伴、石板材为邻”的敖江重现活力?

  关停石板材企业矿山开始复绿

  敖江,福建第六大河,连江境内长77.5公里,分为潘溪、兰水溪、花园溪等主流、支流。

  近日,记者在蓼沿乡溪东石材加工园区发现,昔日机器轰鸣、粉尘飞扬的场景不见了,曾是“牛奶溪”的兰水溪也干净多了。记者从溪里舀起一杯水,发现水体清澈,无明显悬浮物,也无异味。

  “以前有石板材厂和养猪场,水又黄又臭。”溪东村一名依姆说,现在的溪水可以灌溉菜地。

  地处敖江流域的蓼沿乡、丹阳镇曾以石板材加工闻名,高峰时期的石板材企业达2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上万人,“蓼沿红”等石材品牌畅销海内外。久而久之,溪中摸虾、岸边洗衣的场景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疮痍的矿山和“牛奶溪”。

  去年底,连江将最后45家石板材加工企业全部关停,下架大切割机403台。“从县人大代表郑德华到党员黄天财,都带头签署关停协议。同时,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每关闭一台切割机给予35万元补贴,按期签订拆除协议的再给予20万元奖励。”蓼沿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关了,矿山开始复绿。蓼沿乡今年将完成21个矿点的生态修复,推进兰水溪清淤、河道护坡建设、道路清理等工作。记者在蓼沿乡赤南岗凤尾垅堆渣场看到,40万立方米石板材废渣堆积如山。今年4月入驻的施工队正抓紧时间进行闭坑建设,增设拦渣坝,防止雨水冲刷引发二次污染,最终将实现覆土、复绿。

  30家拟保留养猪场已完成标准化改造

  当天下午,记者在连江县环保局监测中心看到,通过在线监控视频中排放水的颜色,可以初步判断各养猪场是否有不达标排放的情况,通过在线流量监控的“入口累积流量”“出口累积流量”等数据,可以判断是否有偷排现象。这是连江县环保局在全省率先采用的在线视频流量监控系统,通过在养猪场安装自动超声波流量器和监控探头,实现实时监控。目前,已有17家养猪场完成设备对接。

  “自石板材企业全面关停后,敖江恢复到三类水质。”连江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养猪场污水排放问题,敖江流域仍会存在氨氮和总磷超标现象。

  为此,连江累计拆除500家养猪场,将养猪场整治列为今年治污重点,在3月底完成了30家拟保留生猪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将处理后的污水用于林地、田地灌溉。

  “只要偷排,就处罚。”在改造期间,连江县环保局查处了三四家偷排污水的养猪场,其中情节严重的两家养猪场被移送司法机关。

  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