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己内酰胺基地首批产品下线

连江加速建设海洋产业新城 撸起袖子干 当好排头兵

http://www.ljxww.com  2017-08-07 15:50: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7月27日,在连江县可门工业园区,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第一批己内酰胺顺利出产,其终端产品将运用于高端纺织。

  在其上游,世界500强之一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每天为申远配套提供氢气、合成氨等工业气体;中国华电集团旗下的可门电厂向申远输送蒸汽,实现“强强联合”。在其下游,总投资57亿元的福建恒捷实业高端差别化化纤项目已投产,申远的己内酰胺产品就近供应,实现“互动双赢”。

  这预示着申远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已渐入佳境,连江可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一座海洋产业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精准招商整合产业链

  “建设海洋产业新城,需要一批形成规模效益、循环效益的产业链条支撑。”连江县政府相关人士说,通过修编规划,连江大胆探索产业园区专业化的角色定位,通过产业链招商、集约化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完善上下游链条。

  以申远为例,项目围绕“环己酮-己内酰胺-聚酰胺-尼龙6纺丝-尼龙6加弹丝-经编-花编”产业链招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实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安顺达物流公司的入驻,是可门工业园区与申远公司联合招商的成果,为申远投产后化工产品运输、园区维护保养及化工清洁等,补上了关键的一环。

  目前,可门工业园区积极对接海西研究院中试机构甲醇甲酯项目、金榕能源废润滑油还原提纯项目、福建力嘉纺织项目、新源盛气体项目、德国卡尔麦耶项目等,已签约或动工的项目共11项,拟投资总额达115.8亿元;在谈的项目有8项,投资总额将达100亿以上。

  据悉,“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连江县已落实注册、备案、动工项目共计42项,总投资158.34亿元。

  筑巢引凤完善配套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专业化配套,让园区服务企业更给力。

  可门港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路网、管网、电网、航道、给排水、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可门港医院等一批配套项目建设。

  对内,可门污水处理厂已提前投用,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园区已建成“两纵两横”路网格局,另外“两横一纵”路网正在建设中;筹建的可门港中学将提供3000个学位。对外,沈海复线连江段串联起正在建设中的可门疏港高速、东绕城高速连江段,构建连接福州市区的交通大动脉。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连江县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投、实际利用外资等六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

  同时,市级攻坚项目已完成投资121.2亿元,投资完成率73.58%;已完成交地11393.78亩,交地完成率82.55%;完 成征迁面 积263699.42㎡,征迁率78.47%。

  □相关链接

  海洋产业新城

  海洋产业新城是连江“新三城”(海洋产业新城、滨江滨海新城、生态旅游新城)战略之一,依托可门经济开发区,整合马透平原、可门港区和黄岐半岛9个乡镇资源,重点发展三大产业区。

  临港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电力能源、纺织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临港工业和大宗干散货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产业。

  海洋渔业经济区:大力发展高优水产育苗养殖、精深加工、交易中介、远洋捕捞、生物科技等产业。

  滨海休闲旅游区:以黄岐半岛乡镇和晓澳、琯头为重点,打造特色滨海旅游景观带。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