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市民捡到一只鸟,竟是……

http://www.ljxww.com  2021-11-08 08:50:06   来源:海连江  【字号

11月4日,县林业局接到热心市民姚兴福先生的报警电话。他表示有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需要救助。

接到报警后,县林业局凤城林业站工作人员邱福干很快便赶赴现场查看,并拍照传给相关专家。根据林业局有关专家初步判定,该禽类为三有保护动物雉鸡。

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常见的动物主要包括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之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非法行猎野生动物 20 只以上的,属于非法狩猎「情节严重」。按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连江市民捡到一只鸟,竟是……

姚兴福告诉记者,11月3日晚他在黄如论中学门口散步的时候,看到一只禽类从树上摔落。上前检查后发现该禽类行动不便且疑似是国家保护动物,便先带回家进行简单处置,随后拨打了有关部门电话寻求救助。

连江市民捡到一只鸟,竟是……

连江市民捡到一只鸟,竟是……

记者注意到,该禽类颈部一圈为雪白色,和绿色的颈部形成鲜明对比。羽毛华丽,头顶两侧各具有一束能耸立且羽端呈方形的耳语簇,翅稍短圆,尾长而逐渐变尖。不过其羽毛色泽暗淡,活力不足,明显是受到了惊吓。

连江市民捡到一只鸟,竟是……

连江市民捡到一只鸟,竟是……

邱福干现场与姚兴福进行了交接,并且对他关心、爱护野生动物的行为点赞。经检查,这只雉鸡无明显外伤,符合放飞条件。11月5日上午,凤城林业站工作人员已在玉泉山附近将其放生。

今年以来,县林业局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全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通过民警巡查、群众举报线索等不同形式,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助救治活动,近期先后救助三有保护动物夜鹭、雉鸡共2只。

县林业局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在今后日常生活中,如发现各类受伤、被困等野生生物时,可及时拨打救助电话26232186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