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今天,连江开园!

http://www.ljxww.com  2022-01-10 09:50:40   来源:海连江  【字号

今天,连江开园!

这里钟灵毓秀、群山连绵

被誉为“连江县十大最美村居”

今天,连江开园!

这里保留着多处红色遗址

是著名革命老区村

……

这里就是

安凯乡飞红村

1月6日上午,安凯乡飞红村北茭游击队成立地遗址公园正式开园。福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领导、北茭游击队队员代表以及我县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活动。

今天,连江开园!

揭牌仪式上,到场领导及嘉宾先后发表致辞,将北茭游击队革命故事娓娓道来,深切缅怀革命英雄。随后,在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飞红村北茭游击队成立地遗址公园正式揭牌。

今天,连江开园!

▲由安凯乡党委书记吴东厚领誓,现场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今天,连江开园!

飞红村北茭游击队成立地遗址公园位于太子帽山麓,占地面积2.3亩,园内建有浮雕风格的革命纪念墙,其长1.948米、宽8米,墙上以飞红村实际山貌为背景,以29名革命先烈英姿为主体,再现当年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今天,连江开园!

今天,连江开园!

全体人员还参观了革命根据地遗址大王宫、飞红村乡村振兴馆等地,全面了解飞红村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今天,连江开园!

“北茭游击队成立地遗址公园将与先期建成的党旗标志牌、红色宣传栏、革命根据地遗址大王宫、红军井等,融合成飞红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精神,为乡村振兴集聚精气神、汇合正能量。”安凯乡飞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毅说。

知识小延伸——北茭游击队

1948年8月,北茭游击队在飞红村大王宫宣告成立,系解放战争时期由中共闽浙赣区委(福建省委)城工部副部长兼闽古林罗连(闽侯、古田、林森、罗源、连江)五县中心县委书记林白及中共连江县委(杨华系统)所属北茭半岛地区特委主持成立的一支开展敌后游击武装斗争的劲旅。

1949 年4月26日,在林白指挥下,以北茭游击队为主力,从水陆两路奇袭国民党驻北茭水上警察中队,取得以少胜多的战果。同年7月初,北茭游击队配合解放军截击从海上溃逃之敌,俘敌百余人,缴获长短枪、手榴弹等物资。8月16日,北茭游击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31军首长赞许为“一支素质高、成分纯、能打仗的人民游击队伍”。

(材料来源:原连江县党史办主任吴用耕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