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推荐书目 >> 正文

从理论殿堂走进百姓生活

http://www.ljxww.com  2013-05-05 17:29:5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而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是来自群众、来自实践的认识成果,因此它必须回到群众、回到实践中去。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生命力就在于: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理论殿堂走进百姓生活,融入人们的心灵,使其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进而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实现“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目标。这一过程实质上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过程。

  潘玉腾教授撰著的《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正是致力于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生命力——大众化问题。该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遵循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价值性相结合的原则,从理论依据、现实条件、经验总结、路径选择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纵深的理论研究,形成了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规律的初步认识。

  全书研究亮点频现,如该书将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基本特征作了开拓性的新凝练、新概括,把其界定为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通俗化与普及化,认为生活化是大众化的深厚根基、通俗化是大众化的重要前提、普及化是大众化的基本要求,这“三化”相辅相成,统一于大众化之中。这澄清了以往研究中出现的把大众化仅仅简单等同于普及化或者通俗化的认识误区。

  又如该书较为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古今中外推动社会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主要经验以及教训,并分别提出不同的做法和经验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有益启示。再如该书从深化价值认知、增进价值认同和强化价值实践三个维度阐述协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具体路径,具有相当新意。特别是在论及“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增进价值认同”时,该书以先进典型的可亲性、可敬性、可信性、可学性四个维度构建“以榜样认同增进价值认同”的具体路径,颇具创新。

  作者以其睿智的目光从方法论、人本理念、问题意识、网络阵地、社会心态、建章立制和凝练核心价值观等7个方面探索和展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发展趋势,在传承中有所创新、在借鉴中突出特色、在研究中有所建树,不啻为近年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理论形态向实践形态转化的一部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