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推荐书目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研究的力作

——《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的变迁与党的执政基础研究》评介

http://www.ljxww.com  2013-05-27 16:57: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现代化进程和社会关系调整,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由此带来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利益差距扩大化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给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游龙波教授等人撰写的专著《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的变迁与党的执政基础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对此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该书是在游龙波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课题“我国社会阶层结构的变迁与党的执政基础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基础上修改而成。该课题研究成果对党的执政基础研究有新的突破和进展,因而获得“优秀”鉴定等级。通读全书,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理论框架自成体系。党的执政基础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理论界的认识也多种多样。该书没有沿袭传统党建“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理论分析框架,或者满足于狭义与广义的二元界定方式,而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进行全面、系统的厘定与分析,首次提出执政基础的三维结构理论,即从制度形态、观念形态和社会形态三个维度来建构和把握党的执政基础,并以此为理论分析框架,贯穿于全书的研究之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既有一般执政党意义上的执政基础要求,又有中国共产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执政党的执政基础要求,必须兼具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党”与“执政党”一身的政治定位与政治事实。可以说,从制度形态、观念形态和社会形态三个维度研究执政基础正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政治地位,以及结合中国共产党自身政治优势而提出的。

  二是研究视角综合交叉。社会阶层构成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客观的变迁过程,由于分析视角不同,社会学、政治学界更多的是就阶层问题进行研究,关注的重点是阶层的划分标准、类型、影响等问题,较少运用交叉学科视角进行研究。该书的作者将研究焦点聚集到社会阶层分化与党的执政基础这个交叉点上,从政治学、社会学和党的建设等多学科视角聚焦于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的特点和趋势,以及对党的执政基础产生的正负面影响,并据此提出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理论思考和对策措施。

  三是论证问题深刻全面。比如,关于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的特征,该书提出了社会阶层构成由“同质”向“异质”转变,社会阶层流动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社会阶层认同由“他者”向“自我”转变,社会阶层认同由“抽象”向“具体”转变的四个基本特征,这个概括有新意;又如,从执政体制、组织机构、公共政策层面,思想、价值、文化层面和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层面,研究和分析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对党的执政基础的影响。而且,分析影响时始终坚持辩证的观点和全面的观点。再如,关于观念形态的分析,提出了意识形态的神圣化与世俗化、同质化与异质化的观点,较精确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前后我们党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变迁逻辑,为增强观念形态维度执政基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考路径,等等。

  四是对策思路针对性强。该书没有简单满足于既有研究成果的结论,也不局限于对相关问题的理论概括和描述,而是把重心放在对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问题的思考和回答。比如,本书提出了要完善党的执政体制、提高党的执政绩效、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党的利益整合机制、完善群众的政治参与制度、加强与改进党的群众工作等对策与思路。这些对策思路的可操作性与现实针对性都很强。

  总之,该书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党建理论研究力作,这一研究成果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上升到理论层面进行分析思考,较系统地阐述了在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书中提出的理论分析框架、理论观点和对策思路不但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郑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