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新一届常委履职满月频现亮点 习近平频提改革

http://www.ljxww.com  2012-12-16 10:04:19   来源:北青网  【字号

  截至昨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已整整一个月。

  改革、反腐、改进作风、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月来,上述词汇在不同的会议、讲话、调研中频繁出现。这些关键词,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思路和新风。

  关键词·改革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在过去的一个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场合表达了“改革”的决心。新华社评论认为,“积蓄已久的新一轮改革的力量正在党的十八大后的中国逐层铺开。”

  11月15日上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首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亮相的习近平在讲话时说,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改革。

  11月17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讲话中十余次提到“改革”。

  十八大闭幕刚刚6天,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迎来中国11个改革试点省市的负责人,这次会议的名称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据媒体报道,此次会议的内容和主题,被解读为“十八大后中南海向外界释放的改革信息”。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他还指出,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对于“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的提法,《人民日报》刊发评论,称“李克强副总理的这句话引发强烈共鸣”。文章还认为,助推中国发展的各种红利,本质上都是改革红利的体现,都是制度创新释放的红利。

  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到一个月,即沿着20年前邓小平视察南方之路考察工作。在深圳,他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新华社评论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宣示,传递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承前启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认为,“‘御政之首,鼎新革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近一个月来的言行,向世人展现了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原声

  ■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述“中国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

  ■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12月8日和10日,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时说

  关键词·反腐

  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

  “近来有关部门查处反腐案件提速”、“雷政富63小时落马”、“广东40天查处5名官员”、“十八大后的一个月里,十多位官员受到查处”……近日新华社的一系列稿件中,对一个月来的反腐力度如此描述。

  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表达了“反腐”的决心。他说:“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两天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再提“反腐”:“‘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

  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因为十八大闭幕后连续有多名官员受到查处,这次座谈会备受外界关注。

  在座谈会上,王岐山说,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研究并实施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他还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新华社在一篇《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的文章中引述专家的观点:“从十八大报告‘建设廉洁政治’的表述,到一些地方反腐败举措,再到中纪委向专家学者‘问计反腐’,均释放出一种信号——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

 

  关键词·改作风

  公众为“八项规定”鼓掌叫好

  一个月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会风、作风等方面的改变,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也赢得了民间的掌声。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产生20天后,出台直指作风问题的“八项规定”。很多媒体将其中“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的规定,列为次日头版头条的标题。

  据媒体报道,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透露,习近平等七常委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沿途不封路,而是跟随社会车辆通行。欧阳淞说,按感觉,从中南海到国家博物馆(微博),车队大约只要5分钟就到了,可当天10分钟过去了,也没看到车队到达。

  此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对“不封路”发声: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擅自清道封路,影响群众正常通行。动辄前呼后拥,封路清场,暴露官僚作风和特权做派。封路,封堵的是民意;隔离,隔膜的是人心。为新规叫好,同时提醒:如何落实?谁来监督?违反了怎样?作风转变切忌一曝十寒,流于形式。公众都在看,莫让人心再失落。

  “八项规定”还提到,“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这一要求在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已经体现在日常会议中。

  央视网对“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报道中写道:李克强对大家说,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很多官员感到“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了”。

  《人民日报》评价,“八项规定”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干兴邦”的态度和魄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形象。

  常委日历

  政治局常委部分活动

  11月15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同中外记者见面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会见十八大代表

  11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

  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

  11月17日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

  11月19日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开幕,刘云山作报告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王岐山主持并讲话

  11月22日

  李克强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说:改革是最大红利

  刘云山出席十八大中央宣讲团动员大会并讲话

  11月23日

  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举行的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11月26日

  李克强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代表座谈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11月27日

  李克强会见美国企业家代表团

  11月28日

  李克强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称未来几十年最大发展潜力在城镇化

  11月29日

  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11月30日

  习近平在北京市参加世界艾滋病日相关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王岐山就廉政反腐听取专家意见建议

  12月3日

  王岐山会见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

  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

  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王岐山出席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

  12月5日

  习近平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习近平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

  李克强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

  12月7日至11日

  习近平赴广东考察

  12月10日

  刘云山在北京市调研座谈

  12月11日

  李克强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12月12日

  李克强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2年年会开幕式

  12月13日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

  刘云山、王岐山出席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