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南京屠杀幸存者赴日证言解答躲地洞疑问

http://www.ljxww.com  2012-12-20 20:23: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朱晓颖)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余昌祥首次赴日证言后返宁。20日在余昌祥家中,老人告诉记者,在日证言期间,曾有日本记者问及他亲身经历中的一些细节,他都一一回应。他说,希望中日民众能继续友好下去,不要再发生悲剧。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1994年起就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证言,至今已有40余位成行。今年12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余昌祥分别在日本本岛、九州参加了“证言集会”,均已于近期返宁。

  在大女儿余惠霞的陪同下,余昌祥于12月14日、16日在熊本县市民会堂、长崎县教育文化会馆讲述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亲身经历。

  “在熊本县开会,那天来的人很多,将近有400人,会堂都坐满了,也有人提问,我就把(南京大屠杀期间亲身)经过说了下。”老人说。

  余惠霞当时也在场,她说证言集会时熊本市民会堂坐满了人,都是前来听讲的日本市民,期间还播放了《南京!南京!》电影,她看到一位日本老奶奶抹着眼泪走出会堂。

  在长崎证言期间,一位日本记者的提问让老人印象深刻。“有一名三十来岁的日本女记者问我‘蹲在地洞里面几十个人怎么住得下’,我就告诉她‘长干桥原来是个桥洞’,她又问‘那你们在下面吃什么呢’,我就说‘上面不是有一个粮行么,有点米,对面是酱盐店,也就是弄点酱菜吃吃,就是这样’。”

  第一次去日本,余昌祥感觉日本民众很友好,有礼节,讲秩序,有的年轻人看到他都会低头弯腰让路。这让他觉得这次日本之行更有意义:“我这一趟交流,主要是和日本民众互相交流下(南京大屠杀期间)受迫害的经过,也希望日本民众和中国民众能继续友好下去,再也不要发生南京大屠杀这种历史悲剧。”

  目前南京城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有100多人,余昌祥是其中一位。1937年12月,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城,制造了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当时余昌祥10岁。劫难中,其生父在中华门外西街小市口被日军杀害,其养父被日军戳了七刀,肠子流了出来,好在没有伤在要害,经过长期调理最终恢复。余昌祥躲避在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通往长干桥的一个大管道中,后幸存下来。(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