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薄熙来案今年无法等最终处理结果

http://www.ljxww.com  2012-12-29 20:04:13   来源:南海网  【字号

薄熙来 资料图

薄熙来 资料图

  法治周末记者 陈霄

  2012年的中国,要说最受瞩目的城市,毫无疑问是重庆。在这里,上演了一出出大戏,除了“演员”,世人都成了看客,从2月开始延续至今,仍未完全落幕。不仅如此,剧情的发展还牵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影响到了很多人的命运。

  这是一出真实上演的剧幕,它的主角,是曾经的政治明星薄熙来,及其夫人薄谷开来,以及曾经的“打黑英雄”王立军。

  王立军出走领事馆

  自重庆“唱红打黑”以来,这个城市就是受人瞩目的焦点,而打黑英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得力干将王立军,自然是焦点中的焦点。

  因此,今年2月,在王立军刚刚调离公安工作没几天,重庆市政府的官方微博上公布了王的“休假式治疗”的消息,立即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和广泛猜测。而事实是,王立军进入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

  从王立军的人事变动到他引人注目地进入美国领事馆,外界敏锐地嗅到,紧密的薄王关系可能出现了裂痕,民间演义名之曰“王捕头夜奔美领馆”。这期间,薄熙来正在云南考察,两地官方报纸均刊登了他在滇池投喂海鸥的照片。

  3月9日,“两会”期间,薄熙来公开谈到了他这位昔日的亲密下属,他说他个人很痛心,用人不察。在这次会见记者时,他也就外界对其家人的传言作了澄清:“有人给重庆泼脏水,给我本人泼脏水……我和我夫人也没有任何个人资产……”

  在重庆的地方代表团宴会厅,他侃侃而谈,神色自若,仍然是那个外媒记者眼中极具个人魅力的高级官员,只是从一张广泛流传的特写照片里,仰天凝视的脸上流露明星陨落的无奈。

  3月14日,“两会”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拭目以待很久了的现场记者和全国的观众,终于等来了关于重庆事件的问题。最后一个提问,来自路透社记者———“您本人是怎么看待这个事件(即王立军出走领事馆事件)的?”

  温家宝脸色凝重地作了回答,这被外界解读为是给重庆事件定了基调:“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他还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最后,温家宝还提到了“文革”结束后党中央作出的《关于正确处理历史若干问题的决议》。隐讳地类比被外界解读为中央对近年来“重庆模式”的否定。

  温家宝的答记者问,被认为传达出薄熙来政治生命终结的讯号。

  果然,第二天,中央宣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同天被免。

  薄熙来被移送司法机关

  薄熙来从此再没有公开露过面。

  4月份,爆炸性的消息传出,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涉嫌于去年11月杀害一名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样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终结了外界许多人对薄熙来的猜想——停止其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

  8月9日,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在合肥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这名昔日的高官太太看起来比以往整整胖了一圈。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开办过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的薄谷开来并没有为自己做过多的辩护,她承认担心尼尔•伍德威胁其子人身安全而下毒将他杀死。

  这位昔日颇有成就的律师站在被告席上说:“这个案子的发生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很大损失,我应当承担责任,我将永远难以心安。”她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她没有上诉。

  一个多月后,昔日的打黑英雄、数十所高校的兼职教授王立军在成都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那刻他距离昔日的光环无限遥远——他被控以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四项罪名。

  王立军坦言他知罪、认罪、悔罪,面对培养他关心他的组织和社会各界及亲人,他表示真诚地道歉:“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他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他也没有上诉。

  中纪委对薄熙来严重违纪的审查报告是在9月28日公布的,他的违纪行为被从重庆市委书记一路追溯到在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任职期间,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以及他自己提到的用人失察。中纪委还发现这位政治明星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关系。

  曾被认为极有希望获取更高权力的这位政治明星随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所涉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面临牢狱之灾。

  全球关注的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外界没有等来对薄熙来的最终处理结果,即将过去的2012年,也许仍然无法为这出大戏画上句号。来源:法治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