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全国大部气温偏低 南方2日再迎雨雪

http://www.ljxww.com  2012-12-30 19:56:55   来源: 中央气象台网站  【字号

  今天,我国大部气温回升,降温区域仅出现在东北、江南东部、华南等地,但降幅猛烈,部分地区降温12~18℃。预计下周,冷空气活动依旧频繁,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偏低,南方多阴雨雪天气。

  随着强冷空气影响逐渐告一段落,今天白天,我国大部地区告别雨雪,气温出现小幅回升,但由于前期气温累计降幅较大,天气依旧寒冷。不过,东北、江南东部、华南及云南等地一时还不能摆脱冷空气的掌控,气温普遍下滑4~8℃,福建南部、广东南部、云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2~18℃。预计今夜到明晨,上述部分地区的气温将继续保持下行模式,将出现本次强冷空气过程的最低气温,当地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下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持续偏低,偏低幅度在1~2℃之间,其中东北、江淮、江南等地的局部地区气温偏低4℃左右。

  降水方面,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降水量有1~3毫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江淮、江南、华南及贵州等地雨雪天气较多,累计降水量有5~15毫米,长江中下游及贵州、广西北部等地的局地20~3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6成,局地偏多1倍左右。

  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北部、山东半岛东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贵州西部局地有冻雨。云南南部、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二、 主要天气过程

  30日,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南部、华南、云南东南部等地有4-6℃降温、局地8-10℃;南部海区有7-9级大风。

  2013年1月1-2日,受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东部海区有6-8级偏北风。东北地区、山东半岛有小到中雪。

  1月2-5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其中湖南中南部、贵州、江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冻雨。

  6-8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降雪;南方大部分地区以阴雨雪天气为主,气温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