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2012年发现违法用地6万件 土地48万亩

http://www.ljxww.com  2013-01-22 19:2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G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庞无忌)2012年中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6.2万件,涉及土地面积48.0万亩(耕地16.1万亩),同比均呈下降态势。

  中国国土资源部22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国土资源领域违法形势及查处情况。据通报,上述2012年违法用地行为中,符合立案条件而进行立案查处的违法用地案件为3.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41.1万亩(耕地13.5万亩),同比分别下降11.7%、37.3%和39.7%。此外,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6126件,同比下降18.1%。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岳晓武介绍,从执行情况来看,2012年在查处违法用地案件中,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和构建物1060.9万平方米,没收建筑物和构建物2102.8万平方米,收回土地4.2万亩(耕地1.7万亩),罚款22.1亿元。同时,200名责任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从2009年起,中国官方对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实行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制度,每季度一次。岳晓武称,2012年,国土部共挂牌督办了17起案件,公开通报了19起案件的查处结果。

  发布会上,国土部还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挂牌督办的四起违法违规案件,包括吉林省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陕西省西安沣京工业园开发服务实业公司违法征地、占地案和湖北省枣阳市正天插秧机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县马雄金矿越界采矿案。

  对这四起案件,国土部表示已经责成相关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省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适时公布。

  近期,国土部针对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已集中约谈了11个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