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武汉最大农民工子弟学校或因拆迁关闭

http://www.ljxww.com  2013-01-29 15:14:13   来源: 荆楚网  【字号

几名老师坐在空荡荡的操场上闲聊。记者杨佳峰 摄

  几名老师坐在空荡荡的操场上闲聊。记者杨佳峰 摄

  记者杨佳峰

  2400名学生、105名教师,从学前班到9年级整个义务段教育一应俱全,武汉市东升学校是武汉市最大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但是日前,该校悬挂了10年的校牌被摘下,2400名学生被分流到附近中小学,老师在为去向而焦虑。办得好好的一所民办学校为何突然关门?目前关门原因有两个版本:一说危房,一说拆迁。

  校方告家长书,称学校是“危房”

  1月25日,租住在广埠屯的农民工韩道雄收到儿子带回来的一封信,这是武汉东升学校致全体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信中称“天有不测风云,人有聚散离合,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学校面临一个残酷现实——学校校舍被鉴定为危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了孩子安全,所有孩子必须分流到其他学校。”

  按照洪山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韩道雄8岁的儿子韩泽分流到珞狮路小学。昨天韩道雄带儿子去了一趟珞狮路小学,但并没有报名入学。“不仅不方便接送孩子,还贵。”韩道雄说,他租住在广埠屯,虽然离珞狮路小学才几站路,但需要早送晚接,自己很难做到。另外,珞狮路小学的生活费每学期需要2500元左右,比东升学校贵了一倍多,他还有一个孩子在珞喻路中学上初中,负担增加,很难承担。现在,他打算将孩子送回老家咸宁上学。

  2000余学生分流,百余老师歇业

  昨天下午,位于洪山区破旧居民区内的武汉东升学校一片宁静,门口校牌已被摘下,校内没有一个孩子,几名老师坐在操场上闲聊。来自仙桃的张老师说,自己在东升学校干了10年,突然没事做了,虽然很理解学校的处境,但仍很伤感。校方将所有老师进行了备案登记,向其他学校推荐就业,也有老师去外面应聘,否则就只能回老家了。

  据悉,武汉东升学校在册老师有105人,大部分来自下面的地市州农村,都靠教书的工资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00多名学生都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分流到公办学校。”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国安告诉记者,争取不让学生流失。对部分家长对分配的学校不甚满意的情况,陈国安表示开年后将进行调剂。

  “学校是好,但是上不起。”武汉东升学校家长张先生说,他的孩子分流到武汉实验外校,虽然是名校,但学费也贵,每年至少6000元费用,根本出不起。他打算送孩子去便宜一点的学校就读。

  校长道破天机:要拆迁

  关门原因

  一所办了10年的民办学校为何突然关门?真的是因为危房吗?

  “不可能是危房,不然过去是怎么招生的呢?”陈国安对校方“危房”的说法有些吃惊,他称主要是该校涉及城中村改造,需要拆迁所致。

  记者随后联系到洪山区房屋安全鉴定站,该站一工作人员表示,并未听说过东升学校是危房。

  “主要是因为城中村改造。”武汉东升学校校长朱凤秀对学校关门的原因有些回避,对外说是“危房”主要是为了稳定家长情绪,希望记者不要深究。朱凤秀无奈地表示,近万平方米的校舍是2002年兴建的,产权属于卓刀泉街,是否危房也没有鉴定,说“危房”也是没有办法,希望家长能够理解,自己也一直没有租到办学的房子。

  学生好安顿,老师不好办,所有老师都失业了。朱凤秀说,个人已尽最大努力筹措了一笔钱,给所有老师发放半年的生活补偿,算是求职缓冲期的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