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人事调整呈现异地调任等模式

http://www.ljxww.com  2013-03-21 19:5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21日电(阚枫)伴随着全国“两会”中的人事更替,连日来,新一轮中央和地方省部级人事调整密集展开。分析可见,地方大员的人事调整模式正日渐多元,此外,履新官员表决心,离任官员话乡情,人事变动中,官员交接工作时的感言,也颇为引人关注。

  两会后省部级官员密集调整

  全国“两会”期间,十余名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获任新职,他们中或升任国家领导人或调任中央部委任职。“两会”结束后,地方省级党政官员调整的序幕已经拉开。

  3月20日,官方集中公布了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5省省委主要负责人的职务调整。

  根据公布的消息,周本顺接替已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张庆黎,担任河北省委书记;王宪魁接任已升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吉炳轩,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原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调任江西任省委书记,接替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苏荣;郭庚茂接替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卢展工,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接替已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周强,担任湖南省委书记。此外,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

  此前一天,3月19日,青海、宁夏两省区省委“一把手”易人,骆惠宁接替强卫任青海省委书记,李建华接任张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同日,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接替姜大明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在此前的全国“两会”上,姜大明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接替骆惠宁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刘慧接替已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王正伟,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此外,亦有消息称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秦宜智调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中央地方官员互动频繁 多地省长升任书记

  观察此轮人事调整的特点,中央地方互动、本省官员提拔、异地官员调任,地方大员的调整正呈现多种模式。

  此轮人事调整中,多个地方党政主要职位的变更由本地官员提拔实现。黑龙江、河南、湖南、青海四省党委“一把手”均由省长升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慧升任党委副书记,或提名区主席候选人。

  中央高官“空降”地方任职的包括,从国家行政学院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李建华,从证监会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的郭树清,从国务院研究室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的谢伏瞻。此外,调任河北省委书记的周本顺,此前任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

  在中央官员“空降”地方的同时,一部分地方官员也出任中央部委要职。除了,已赴国土资源部履新任职的姜大明,有媒体报道,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或出任国资委党组书记。

  在此轮人事调整中,异地交流的模式亦存在,例如,从青海调任江西省委书记的强卫,从西藏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的郝鹏。

  履新官员表决心 离任官员话乡情

  每逢人事调整,地方新旧官员在交接工作时的感言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虽然高官们的感言各有特色,但是履新官员表决心、离任官员话乡情已是共同特点。

  在已经展开的地方要员人事调整中,从中央调任地方任职的官员纷纷表达了履职地方的“责任重大”,并承诺尽快进入新角色。

  从证监会调任山东履职的郭树清在履新感言中表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来到山东工作,我就是山东人,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从国家行政学院调任宁夏的李建华称“将倍加珍惜,热爱宁夏,尽快融入宁夏,全身心地服务奉献宁夏,为宁夏的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绵薄之力。”

  从西藏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的郝鹏表示,自己会以坚定的政治热情和全部的智慧精力建设青海、发展青海、服务青海,始终与青海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除了新官履职,离任官员的“动情话别”也较为引人关注。在青海工作6年的强卫在离别青海之际表示,“我永远都是青海人,青海永远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深情地祝福青海,热切地关注青海,忠贞地爱恋青海。”

  调任国土资源部的姜大明,出生在山东,并从1998年开始在山东工作了15年,离别之际的讲话中,姜大明几度哽咽、数次拭泪。他引用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表达自己对山东的热爱和眷恋之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