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江苏镇江千名公务员分批接受军事化训练

http://www.ljxww.com  2013-05-04 15:35:0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近一个月来,江苏镇江国防园内不时传来嘹亮的军歌声。镇江市政府工作部门中,除市公安局、监察局外,38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中的所有50周岁以下的科级及以下近千名公务员,在这里分4批接受了为期3天的军事化教育训练。

  着眼改作风,强意识,提水平

  据了解,此次镇江公务员军训内容包括:室内政治学习和室外军事训练,学唱军歌、内务整理、队列训练、紧急集合、队列会操、轻武器射击、观看军事影片等科目,由20名江苏科技大学国防生担任教官。

  对公务员开展大规模军训,江苏省没有先例,全国也很少见。对公务员进行军训的初衷是什么?镇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马玉梅介绍,镇江市政府决定组织全市政府工作部门公务员进行封闭式军事训练,目的是进一步培育政府工作部门公务员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强化服从指挥、遵章守纪的意识,提升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

  马玉梅介绍,军训活动经过事先调研论证,以不影响正常工作为前提;各参训部门落实责任,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例如,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参训人员提前交接好工作;市民政局等部门专门组织开展了参训人员训前教育;市园林局考虑全体公务员要参加景区建设,重新合理安排人员,在不影响工程进度情况下有效保障每名公务员按时参训;市审计局克服公务员全部深入一线开展审计工作的困难,利用晚上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确保参训工作正常进行。

  效果有待观察,治官气需标本兼治

  undefined

  这项新举措在推出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有网友表示,通过组织公务员军训,有助于培养“令必行、禁必止”的严明纪律,以及脚踏实地的精神;但也有网友认为军训只能强化公务员的执行力,但对于服务意识的强化则作用有限;此外,部分网友认为公务员军训“劳民伤财,且耽误了其正常工作”。

  “公务员是为公众服务、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的职业。改作风、治官气,最重要的是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奖惩办法,来规范公务员的行为。”对于这一项措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与几天的军训相比,只有在平时沉下去坚持走群众路线,想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真正实现标本兼治。否则,再好的出发点也会有流于形式的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认为,公务员军训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引起社会关注和评价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不能忙于下结论。“公务员军训作为改变机关作风的一种尝试性路径,到底有没有效果、有多大的效果,还需要在以后的长期工作实践中加以观察。特别是,最好能有对照组进行对比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