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国内 >> 正文

卫计委:我国人体器官分配今后全部可溯源

http://www.ljxww.com  2013-05-12 16:21:2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本报深圳5月11日电(记者王君平) 11日,中国首届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国际论坛暨首届中国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培训会议在深圳开幕。这标志着我国器官获取组织体系全面专业化建设启动。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体器官临床技术应用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说:“经过近三年的试点,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这项工作能否取得成功,中国器官获取组织(OPO)的建设是关键。”

  黄洁夫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文件,凡公民逝世后捐献的器官将通过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来实现分配,严禁系统外分配移植人体器官。文件实施后,人体器官分配全部可溯源。

  目前,我国有164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由具有移植资质的医院组建。获取组织负责开展人体器官获取与使用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器官分配工作。据介绍,该系统依据相关政策执行无人为干预的供受者匹配、器官分配过程,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器官分配原则。

  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海波透露,到目前为止已有626个器官移植等待者通过分配系统的公平分配获得器官而重获新生。

  有世卫组织官员表示,“中国器官移植与分配共享系统摒除了人为干预,以患者医疗状况紧急程度和器官匹配程度等病人的医学需求作为器官分配的唯一准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