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拉卡解放后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进入新阶段

http://www.ljxww.com  2017-10-25 15:2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在叙利亚领土上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恐作战最近传来捷报。当地时间20日上午,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从“伊斯兰国”手中“解放”拉卡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0日祝贺叙利亚收复拉卡,称这是全球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里程碑。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伊斯兰国’的‘首都’拉卡和绝大多数土地被夺回,‘伊斯兰国’的终结就在眼前。”

  不过,不少观察家依然对局势判断持谨慎态度,认为收服拉卡虽是重大进展,但目前还应慎言对“伊斯兰国”作战的全面胜利。10月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时表示,应该注意到,在收复拉卡之后,叙利亚内战将进入一个各派势力及其扶持的代理人相互角逐的新阶段。

  对“伊斯兰国”作战进入最后阶段

  潜旭明分析认为,收复拉卡之后,对“伊斯兰国”作战的重点区域,已转到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以及伊拉克北部地区。10月23日,叙利亚政府军已继续向叙东部边境城市阿布卡迈勒推进,该市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的最后主要据点。

  在哈佛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斯蒂芬·沃尔特看来,对“伊斯兰国”的作战之所以能够步入走向胜利的最后阶段,主要有三大原因。他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表示,第一个原因是,“伊斯兰国”外强中干,实力并不那么强大;第二个原因是,“伊斯兰国”的极端恐怖行径让其成为众矢之的,许多原本利益并不一致的势力都统一调转矛头首先对付“伊斯兰国”;第三个原因则在于,美国让区域国家走在作战一线的策略比较成功,“伊斯兰国”很难宣称其作战是为了反抗外部大国。

  斯蒂芬·沃尔特认为,对“伊斯兰国”作战取得目前的胜利,虽然也可算是特朗普政府的加分项,但特朗普政府所起的作用并没有其宣称的那么大。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抨击奥巴马政府的反恐策略,但事实上,特朗普在对付“伊斯兰国”时主要还是沿袭了奥巴马政府的策略,只是在此基础上稍微加快了一些步伐。

  至于目前的军事进展算不算得上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成功,斯蒂芬·沃尔特认为,目前对“伊斯兰国”作战的军事成功值得肯定,但也不应忘记,“如果布什政府没有在2003年决定出兵伊拉克,‘伊斯兰国’将永远不会出现。因此,美国帮助打败‘伊斯兰国’,只是解决了一个他们无意中生产出的问题。”

  “伊斯兰国”后遗症不容忽视

  特朗普在21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很快就会过渡到一个新阶段”,措施包括“支持当地安全部队、缓和叙利亚全国各地的暴力行为,并推进实现持久和平的条件”。不过,在观察家眼中,下一阶段的反恐任务依然不能过分乐观,“伊斯兰国”的主要实体组织被挫败后,其残留的后遗症不容忽视。

  一个主要担忧在于,“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可能寻求在世界范围内扩张分支机构来“续命”。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教授、恐怖主义研究专家布鲁斯·霍夫曼对媒体表示,目前仍有6000至1万名“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控制着伊拉克与叙利亚之间约4000平方英里的地区;目前在全球约18个国家存在着“伊斯兰国”的8个分支组织。

  潜旭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认为,“伊斯兰国”的残余势力,既可能混在平民中,在解放区或者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其他地区进行零星恐怖行动,也可能向其他区域扩散,像北非的利比亚、突尼斯、埃及,南亚的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也许会更加猖獗。更加值得警惕的是,“伊斯兰国”残余势利还可能通过互联网继续进行宣传攻势,在欧洲、北美以及其他地区发起“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作为对其受到的军事打击的报复。

  各派势力开始新的角力

  “伊斯兰国”一旦被击败,固然是中东地区局势稳定的一大利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太平局势即将来临。相反,一些困扰地区和平的其他症结可能渐次浮出水面,成为“主要矛盾”。

  潜旭明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军事上击败“伊斯兰国”之后,在叙利亚甚至在伊拉克,局势将从打击“伊斯兰国”过渡到各派势力及其扶持的代理人相互角逐的阶段。涉及的几大势力主要包括:美国及其支持的库尔德民主军、温和反对派;俄罗斯、伊朗及其支持的阿萨德政府军;土耳其、沙特及其支持的力量。

  如今,美国及其支持的库尔德民主军、温和反对派收复拉卡,并试图巩固和扩大这些地盘,为战后重建和今后的政治影响、利益争夺打下基础。俄罗斯、伊朗及其支持的阿萨德政府军打下了迈亚丁,向代尔祖尔挺进,以期扩大阿萨德政权控制的领土,以便在战后重建及利益分配中取得有利地位。伊朗则伺机扩大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影响,形成伊朗、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什叶派之弧”地带。

  各派势力的意图十分明显,各方之间的角力也在上演。10月2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访问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时向伊朗喊话,要求那些在伊拉克作战的伊朗人“回家去”。潜旭明认为,这是美国大力排挤伊朗力量的举措之一。美国还通过不承认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加强对伊朗的制裁等手段打压伊朗,试图把伊朗的势力从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推回去”。

  俄罗斯方面也不甘示弱,在叙利亚问题上积极动作。10月30日至31日,俄罗斯主导的第七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平会谈即将举行。潜旭明分析称,这次会谈将讨论释放战俘和被关押的人、批准搜寻失踪人员和移交遇难人员遗体工作组相关规定,以及其他问题。通过阿斯塔纳和平会谈的舞台,俄罗斯、土耳其、伊朗欲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取得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