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专项督导检查幼儿园办园行为

http://www.ljxww.com  2017-11-27 15:52:03   来源: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  【字号

  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

  “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影响恶劣,给受害幼儿及家庭造成重大伤害,后果十分严重。”通知指出,“这些事件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幼儿园仍然存在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未成年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有关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幼儿园伤害幼儿等恶性事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安全健康。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对因管理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要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特别是对重大事件要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保障幼儿园不断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新闻链接

  北京市教委:已全面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针对网传有家长反映个别幼儿园内幼儿受到侵害的情况,北京市教委24日在其官方微博回应表示,市教委高度重视,要求区、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事件的调查和依法依规处理。北京市教委表示,相关情况不论发生在哪一个区、哪一所园,出现一起,严查一起,同时要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工作,坚决防止伤害儿童事件的发生。

  目前,北京市已在各区全面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各园所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并将进一步落实学前教育三期计划。

  北京市教委表示,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将从一切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出发的角度,切实保证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教育部回应幼儿园被指“虐童”事件:已部署开展专项督查

  针对近期个别幼儿园被指存在“虐童”的情况,教育部23日晚回应表示,已责成地方有关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教育部已部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

  近日,网上流传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园区存在猥亵、针扎幼儿,给幼儿喂食、注射不明药物等行为的情况。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对此类事件一定要引以为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切实加大监管督查力度。

  教育部强调,要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和《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要求,对一切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行为的幼儿园和教职工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切实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