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蓝月亮”天象31日登场 下次再见要到2020年

http://www.ljxww.com  2018-03-28 16:31: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继1月31日之后,今年第二次“蓝月亮”天象将在本月31日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再次目睹到“蓝月亮”风采。

  天文专家介绍说,所谓“蓝月亮”并不是指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调的月亮,而是指天文历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通常情况下,一个公历月里只有一次满月,但有时也会例外。因为两次满月间大约相隔29.53天,而公历历法中每个大月31天、小月30天(2月例外),因此一个公历月可能出现两次满月。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月圆之夜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蓝月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蓝月亮”并不是什么十分罕见的天象,平均每2.4年就会出现一次。有的年份没有,有的年份会有两次。比如今年就有两次,一次在1月,一次在3月。其中,3月的第一次满月发生在2日,第二次满月发生在31日。

  天文专家提醒说,31日晚,一轮珠圆玉润,皎洁明亮的满月将会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好,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感兴趣的公众不妨走到户外,一睹春日圆月的别样风采。

  据了解,下一次“蓝月亮”天文现象将出现在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