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不负重托 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回访记

http://www.ljxww.com  2019-11-05 09:56:4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上海考察调研。2日,总书记深入上海杨浦滨江、古北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等进行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一路回访,感受到上海干部群众上下一心、热情高涨。大家表示,将肩负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的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建设更美好的城市。

  江岸巨变

  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

  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杨浦滨江两岸的建设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滨江建设者,当时在现场的左卫东印象深刻:“我们把自己的定位叫后工业、新百年。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建设过程中还江于民,让滨江岸线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会客厅,给广大市民带来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老厂房与新景点交融。始建于1881年的杨树浦水厂,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自来水厂;现在,老厂房换新颜,防撞桩上架起了全长535米的空中走廊,不仅贯通了整个公共空间,还为老水厂的文物建筑提供了极佳的观赏点。市民们既可以在空中走廊感受百年工业遗存的历史沉淀,又可以在创意空间里品味书香茶香咖啡香。人工智能等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也在岸边不断崛起,江岸巨变成为改革开放壮丽画面的真实写照。

  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上海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党建为民

  在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还有一个给市民歇脚的地方——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木结构搭成“人”字,取名“人人屋”,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这个开放式党建服务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向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居民详细询问这里开展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情况。其中就包括一位叫黄宝妹的老人。

  89岁的黄宝妹出生在浦东,十几岁就在纱厂里工作,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7次被评为上海市、纺织工业部和全国劳模,“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毛丫头,被党慢慢培养出来,一路见证了国家发展。总书记对我的鼓励,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我要发动大家,一起为社会多作贡献,这是一个老党员的责任。”

  如今,在这个党群服务站里每天上演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初心”故事。自2018年7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全年无休,每天站点内都有专职人员提供咨询、讲解、导览等服务,还提供血压仪、除颤仪等医疗设备,深受周边居民和滨江游客的喜爱。

  在“人人屋”里,杨浦高级中学高一学生黄梦菡提起了自己做医学家的志向。“跟总书记说了我的理想,我更加坚定要通过刻苦努力,早日达成目标。”

  老党员的教导与少年的理想,点亮了“人人屋”的初心。融汇了百年人文历史的滨江水岸,也因为党建的融入,而让这里更加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总书记就像亲人一样,很温暖!”杨浦区大桥街道广杭居委会主任杨立谦说,总书记对社区的工作很了解。作为社区工作者,杨立谦感到责任重大,表示一定要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落实到抓好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去,在超大城市管理中花更多绣花般的功夫。”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说,以更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真正让人民群众得益、受惠、满意。

  勇担先锋

不负重托 勇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回访记

  习近平总书记2日下午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

  “我们当时正在开一场法律草案意见建议的征询会,大家进行热烈的讨论。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备受鼓舞。”君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律师刘正东回忆说,“总书记说,我们这里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我愈发感受到国家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视,越来越多来自基层人民的声音被采纳,人民当家作主这几个字的内涵也越来越深刻。”

  古北社区有一趟“立法直通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15年在全国设立的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四年来,有1800余人次先后参与立法意见征询。“立法变得更接地气了,我们作为国家主人翁的自豪感更强了。”这是“立法直通车”的参与群众心中最强烈的感触。

  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表示,将始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的思路推进工作,把各项打基础、求突破的工作做得更好,未来结合长宁实际,把长宁的优势特长充分发挥出来,为上海、乃至全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见到总书记后很激动!”曾被总书记点赞的“小巷总理”朱国萍,现在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萍聚工作室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继续把人民的声音带上去,也让老百姓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家门口的议事厅里。大家拧成一股绳,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上海长宁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王岚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各项民生工作做得更好、办得更实,更好地贴近群众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