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版权宣传周丨关于版权,你知道多少?

http://www.ljxww.com  2022-04-26 15:42:01    【字号

今年的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的4月20日-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下面,一起了解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什么是著作权(版权)?

著作权(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及其他著作权人依据著作权法对其作品所享有的各项权利的总称。

版权宣传周丨关于版权,你知道多少?

著作权包括哪些权利?

著作权人的权利有两种: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

人身权利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

财产权利包括: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等。

版权宣传周丨关于版权,你知道多少?

什么是著作权人?

著作权人又称“著作权主体”,包括作者和其他依照著作权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版权宣传周丨关于版权,你知道多少?

哪些作品受著作权保护?

①文字作品;②口述作品;③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④美术、建筑作品;⑤摄影作品;⑥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⑦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⑧计算机软件;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版权宣传周丨关于版权,你知道多少?

著作权被保护的期限是多久?

情形一: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是无限期的。

情形二:作者的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 2月31日。

情形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著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未发表的除外。

情形四: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摄影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未发表的除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