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青春连江梦 >> 正文

挥洒青春热情 建设美好家园

——记浦口镇团委

http://www.ljxww.com  2013-04-27 16:12:1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2012年来,浦口镇团委在镇党委和上级团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坚持继承中创造,探索中前进的工作方针,全面深化团的各项重点活动,扎实推进团的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为该镇的各项事业发展和文明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一、 全面推进班子成员建设,提高团组织的核心凝聚力。

  注重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按照《团章》规定和团的有关条例开展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干部培训会,狠抓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思想品德素质及工作能力的提高,保证有一个坚强而有力的支部领导核心。大家在工作中团结合作,齐心协力,以身作则,形成了有力的组织领导。全镇共有团员1221人,28岁以下8459青年人。团委领导班子健全,职责明确,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布置,半年、年终有总结。同时,镇团委还十分重视推荐优秀青年入党工作。近年来,申请要求入党的人数逐年增加,共有3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15人被推优入党。

  二、大力加强青年团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号召力。

  一是抓理论学习。坚持采取灵活有效方法,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报告等理论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同时结合各种形势,开展讨论学习,通过自学、笔记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做到对理论学习工作常抓不懈。以创建“学习型团委”为载体,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全镇党政中心工作,不断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拓宽服务领域,力求形成合力,分别在班子建设、主题活动、支部建设及阵地建设等方面实现了突破。二是抓道德建设。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对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提倡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英雄的先进事迹,开展“争当新时期合格团员”大讨论,引导青年做思想道德地实践者,文明素质地传播者,不断提高道德素质、业务能力和创新水平。

  三、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战斗力。

  根据镇党委工作要求,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教育、生产突击、文化娱乐和社会公益等活动,发挥青年作用,突出青年特点,积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大力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出青年志愿者在精神文明建设、农牧业科技知识推广运用、整治环境卫生及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经常到低保户、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各种帮扶救助工作,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鼓励青年树立高尚情操,争做先锋模范,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四、开展多样文化活动,不断加强团员队伍的生命力。

  针对团员青年的文化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文化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很好地增进了团员青年的相互了解和情感交流,丰富了青年们的文化生活。

  1、制定了一系列的活动计划,分别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爬山等兴趣小组,使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锻炼体质,促进身心健康的发展。

  2、利用周末时间,不定期组织青年团员进行卡拉OK、登山比赛等,给团员青年搭建充分展现自我的平台,更好地激发了工作激情,丰富了集体生活。

  4、组织团员观看十八大精神网络宣传片、《我们法兰西岁月》以及颂扬先进事迹等影片,号召广大团员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学习优秀典型和先进榜样,发挥青春热血投身于现代化建设。

  5、利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以“清洁家园 美化浦口”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家园、重视环保的重要性,形成人人爱卫生、爱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6、每月抽空利用黑板报、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团员学习有关消防、农技、农村法律、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知识,增加团员青年的知识面,拓宽视野,更好地增强为社会服务的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