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六一专栏 >> 正文

孙青:服务好每一位少先队员

http://www.ljxww.com  2013-06-03 09:14:3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孙青 ,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92年长乐师范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00年至2006年任中队辅导员,2007年任浦口中心小学大队总辅导员至今。

  在学校任辅导员期间,她始终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入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将青春、激情、智慧和汗水播洒在火红的队旗下。她感到做为一个少先队辅导员,真正服务好少先队员,让每一个少先队员在自己能力的基础上得到最好的锻炼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07年,她带领少先队员参加县举办的“文明礼仪风采大赛”获县第四名;指导学生参加福州市连江赛区学生现场书法比赛小学中年级组三等奖;多次组织队员参加县征文比赛、绘画、书法均获优异的成绩。2005学年她被连江县教育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2008、2013年度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1年度我校大队被评为“连江县优秀少先队集体”;2012年度我校大队又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一、提高服务意识,做队员倾听者

  热爱学生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她像父母爱子女那样热爱自己的学生,把爱的感情毫无保留地全心全意地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用爱的感情去打开她们的心灵之门,启迪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励他们的进取心,使他们茁壮成长。因此以包容、服务的大局意识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础,和许多优秀辅导员一样,她期待所有的孩子都能发挥最大潜能,渴望每个孩子都能成才。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少先队员,她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倾听队员们的心声,搜集队员们的建议,把握队员们的思想脉搏。并向有经验的辅导员老师请教,虚心与他们交流、探讨少先队工作中的困惑,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在工作中,她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成为少先队员最好的朋友、成为少先队员自主自立的参谋、成为热情为少先队服务的公仆、成为队集体进步的向导、成为维护少先队员权利的卫士。

  二、狠抓组织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1、加强大、中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她始终不渝地抓好中队辅导员的配备、选拔培训工作,为大、中队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

  2、抓好少先队干部的培养。学生干部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组织和领导者,是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1)对干部进行培训。讲干部本身能力的培养对少先队的重要性,明确少先队干部对各自的职责与任务,明白以身作则表率作用的重要性。

  (2)每学期组织少先队干部进行工作总结经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共同进步,提高工作能力。

  三、勇于改革创新,开展多彩活动

  在工作中,她组织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花样不断翻新。在组织活动时,她力求达到“五点”:活动主题要小点;活动内容离队员要近点;构思设计要巧点;活动要落得实点;内容形式要新点。几年来,学校开展的少先队活动既有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又有适应性、可行性、实践性。她还十分注重少先队“阵地”建设,为队员创设空间,充分发挥队员们的特长,培养他们的个性。为了丰富队员的校园文化生活,让队员们在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环境中受到熏陶、受到感染。她结合学校的实际,抓住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加以巧妙引导,大胆创新,在少先队建立了各种阵地及岗位,广泛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监督岗、宣传栏、文艺组、黑板报、校报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队员们融入了浓厚的育人氛围中,净化了孩子们的心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