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小小警用肩灯助力构筑平安辖区

http://www.ljxww.com  2014-05-14 16:57:4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自从有了肩灯后,我们浦口原本灯光昏暗的街面和小巷,变得明亮起来,每当看到红蓝的灯光,就知道民警就在我们身边。”连江县浦口镇的张依姆说。

  张依姆是浦口镇上的一位老居民,她住的地方楼下常年没路灯,每到深夜,当地的一些小青年常常骑着超速电摩,开着高音喇叭疾驰而过,上了年纪的张依姆因此总在深夜被吵醒,睡眠受到影响。她口中的肩灯就是浦口派出所民警从5月开始,夜间巡逻都会佩戴在肩膀上的警用肩灯。自从有了这肩灯,小青年们看到这明亮的光线,不再嚣张,夜里的噪音少了,张依姆睡上了好觉。张依姆笑称,自己是这警用肩灯使用后最大的受益者。

  每当夜幕降临,浦口派出所的民警们就会佩戴上所里统一配发的警用肩灯,准备开始夜间巡逻。自3月份起,连江公安局在辖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走访活动,浦口派出所民警也走入居民家中,听取他们对于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走访过程中,浦口居民对无物业管理、无人(技)防措施、无主管部门的“三无”街道及住宅,道路昏暗、夜间治安状况的问题反映尤为强烈。

  “很多居民反映我们镇的道路灯光设施不完善,导致出行不便,尤其担心夜间的安全问题。”浦口派出所所长陈豪说到,考虑到光线较暗的地段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犯罪的目标地段,同时也给夜间巡逻的民警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他想起自己过去在新闻上看到,外省一些兄弟单位曾使用警用肩灯来协助民警夜间巡逻。“我觉得他们的做法很好,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学习下呢?”陈豪再次上网搜索有关警用肩灯的信息,并联系有使用警用肩灯的兄弟单位,详细询问他们使用的感受和效果。在听到许多积极的反映后,陈豪决定立即为派出所里的民警一人购置一盏警用肩灯。

  5月,订购的警用肩灯终于拿到了,当晚,由派出所领导带队,各民警统一佩戴上警用肩灯出街巡逻,一试效果。八盏肩灯排成一列,在昏暗的街面上出现,照亮前方的路,引来不少群众的注视,大家好奇的眼神被明亮的肩灯吸引住。“这个是警用肩灯,可以夹在民警的肩章上,肩灯由5个LED灯组成,光线柔和,不会影响视线。它有两种模式:爆闪灯用在夜间巡逻执勤时候,能照亮400米之内的地方,光线明亮,视野清晰;手电模式可以让民警在夜间出警打单、做记录时派上用场。”民警张威耐心向上前询问的群众一一解释,大家听后纷纷竖起大拇指给民警“点赞”,大期待肩灯为浦口的治安带来的新变化。

  谈起这个夜间执勤新加入的小伙伴,浦口所民警们也是表示相当欢迎,他们说,有了这个肩灯,夜间执勤时既能远距离地提醒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又能更好地保护民警的自身安全,同时爆闪的警灯还可以增加见警率,给群众更多的安全感,有效震慑路面违法犯罪行为。有了肩灯后,民警们执勤的道路变得光亮起来,让老百姓们实实在在感受夜间巡逻带来的保护,浦口镇的夜晚变得更加祥和安宁。

  (通讯员 林之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