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塘坂引水二期工程后年通水

日引60万吨敖江水为连江马尾“解渴”

http://www.ljxww.com  2016-11-25 11:13: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将敖江水引向连江马尾的塘坂引水二期工程项目正加速攻坚,记者23日跟随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来到施工现场探访时获悉,工程预计2018年底前通水试运行,届时将通过多条支线及分水点的组合,每天向连江城区、可门港、周边镇村及马尾送水60万吨。

  该工程2014年底开工,百日攻坚行动展开后,征租地、输水隧洞及管道建设按下“快进键”,现已完成隧道开挖7865.6米,管道安装1662米。

  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吴经理告诉记者,工程采用1条主线配合2条支线的引水方式,通过建设承压输水隧洞,再加上输水管道,把源源不断的水输送到千家万户。塘坂引水主线长15.58公里,其中,输水隧洞长约12.529公里,输水管道总长3.051公里。

  主线从塘坂水库取水口往东南方向开挖。水分两路,分别引向琅岐支线和文山支线。琅岐支线长约21.193公里,每日可引水23万吨。经观音阁水厂、琯头水厂及规划亭江第二水厂预留接水点,为3个水厂分别日供水5万吨、4万吨及4万吨,水最后进入幸福水库,为琅岐海峡水厂每日供水10万吨。

  另一条文山支线长约27.146公里,每日可引水37万吨。先通过分水口给连江县城区第二水厂、可门港第一水厂每日供水10万吨及8万吨,最终进入红夏村西侧,为可门港第一水厂日供水19万吨。

  “塘坂一期虽已建成,但现有连江和马尾新城供水体系随着项目落地、人口增多,水质性、资源性和工程性缺水矛盾还很突出。”吴经理告诉记者,经测算,预计到2030年,连江及马尾的最高日水资源缺口将分别达31.74万吨及22.5万吨。

  吴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塘坂二期工程正加速推进,7个标段中5个标段都已进入实际施工阶段,剩余2个标段正进行设计、征地等前期准备。1~5标段含隧道洞口23个,总征租地面积约320多亩。为尽早提供施工工作面,连江县、工程指挥部及项目部人员深入村居,在镇村干部的大力协助下,这一民生工程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百日攻坚期间就拿下了200多亩的征租地范围。目前1~5标段交地工作基本完成,23个隧洞口全面开展施工。按照计划,该工程年底前将再完成4.25公里的隧洞开挖,完成350多米的管道铺设,力争2018年3月实现隧洞贯通,2018年10月完成主体施工,2018年底正式通水试运行。

  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