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蓼沿打造“四个万亩” 推动“绿色崛起”

http://www.ljxww.com  2012-12-27 21:59:4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蓼沿乡闽台农业开发基地

    蓼沿乡杏林绿化花卉苗木基地

   蓼沿溪东大棚蔬菜

  连江新闻网讯 蓼沿打造“四个万亩”,让绿色回归,让山林葱郁。日前,记者走访了该乡。

  据介绍,蓼沿乡党委、政府立足山区乡镇实际,主动融入县委“三城三基地”战略大局,积极承接贵安旅游新城的带动辐射,发挥丰富的山、水、林、田尤其是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四个万亩”绿色产业基地,促进经济转型,推动“绿色崛起”。

  一是打造“万亩松杉竹用材林”。以万亩林场为示范和带动,利用全乡丰富的山地、林地,发展“万亩松杉竹林基地”。以村集体投资、群众组合承包、村民个人租种等形式,发动赤石、兰水、蒲边、溪东、等村群众特别是原来从事石材行业拥有一定资金储备的村民大面积种植松树、杉木和高产毛竹。截至2012年10月底,全乡种植用材林总面积达4.5万亩,“不做石材人,甘当林场主”去包山造林的村民达200多人。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在蒲边、朱公、义洋等村利用关闭的石板材厂,引进木材、毛竹加工业,努力形成绿色产业链条,提高林业生产附加值。

  二是打造“万亩花卉苗木基地”。持续主打“绿色招商”牌,着眼“短、平、快”项目,成功引进落地于首占村的占地1000亩的闽台名贵苗木和花卉种植项目和落地于杏林村的福州皇兴园林绿化景观工程花卉苗木培育基地项目。在这两个项目的带动辐射下,杏林村掌洋坂的200亩的花卉种植、后垅村占地30亩的树苗培育中心、定田村占地50亩的竹柳树培育基地也相继落地。

  三是打造“万亩油茶种植基地”。发挥中、下区域山地平缓、溪流较多、水源充足的资源优势,引进高优农业、发展绿色产业。瞄准油茶种产销广阔前景,年初在仙屏村引进占地2200亩的油茶种植项目。紧随其后,蓼沿村的500亩、首占村的300亩、岐山村的80亩、凤岩村的50亩油茶种植项目也相继落地。相信不久,蓼沿茶油等高等级绿色健康油茶产品将形成品牌推向市场。

  四是打造“万亩闽台农业开发基地”。充分利用全乡2.1万亩耕地资源,积极促进土地流转,依托生态保护良好的义洋、周溪、首占、四定、等村的连片耕地和丘陵山地,引进外地和台湾优质水果、蔬菜、药材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订单农业。目前,已落地投产的有占地500亩的溪东大棚蔬菜基地,占地400亩的定田大棚蔬菜中心等。此外,周溪、义洋、首占等村的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600多亩,白沙、后坂的毛豆、莴笋种植面积扩大到800多亩。今后,我乡还将结合农业项目,开发“农家乐”、“生态游”等城市农业生产休闲观光旅游,以对接贵安带动全乡未来旅游开发。

  不坐吃山空,不等闲赖靠。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生态文章,促进经济转型,让绿色产业“全面开花”。蓼沿乡,将在绿色产业、生态经济新业态带动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