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采砂船养殖区卸砂 两年官司终签和解协议

http://www.ljxww.com  2016-10-08 08:55:0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9月27日上午,晓澳镇政府牵头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协调会。协调会邀请了厦门海事法院执行法官参加,与百胜村、中麻村40户蛏农共同协商如何执行“畅锦10号”采砂船搁浅引发的养殖纠纷案判决。

  该纠纷案始于2014年5月,“畅锦10号”采砂船误入百胜、中麻村养殖区搁浅,为了脱险,这艘船把装载的海砂直接卸到养殖区,一逃了之,导致了两村村民所养殖的海蛏大部分死亡,还对滩涂造成了破坏,部分滩涂完全丧失了养殖功能。为维护两村蛏农的合法权益,且考虑到打官司前期投入费用较大,晓澳镇与浦口镇政府急蛏农之所急、忧蛏农之所忧,共同牵头聘请律师将“畅锦10号”的船东——上海畅锦海运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该纠纷案历经一审、二审,耗时两年多,两镇共垫资金40多万元,最终厦门海事法院判决上海畅锦海运有限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40户蛏农缢蛏经济损失,共计101.4552万元。40户蛏农终于以法律手段维护了自己的正当权益。

  但在判决执行过程中,考虑到近年的国际海运不景气的形势,大多航运公司濒临倒闭,很多基础无法完全执行。晓澳镇主动联系肇事单位和厦门海事法院执行法官,经前期充分交流后,由该镇牵头召开了此次协调会。通过厦门海事法院执行法官当面协调,缓和当事人双方矛盾,在充分考虑双方具体情况下选择出最佳的判决执行方案。最终上海畅锦海运有限公司与蛏农们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成功确保了判决的有效执行,更好地维护了蛏农权益。

  (通讯员 邱晨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