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前沿 >> 正文

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论述

http://www.ljxww.com  2014-07-04 08:40:2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王秦丰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习近平同志先后出席指导河北省委和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探析党的民主生活会的历史发展,总结提炼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对于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民主生活会的历史传承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很重要的法宝。我们党的民主生活会有着很长历史,随着党内民主的发展而发展,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党永葆生机活力。

  发轫于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提出民主集中制原则,但由于缺乏实际经验,在早期实践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总结大革命失败教训,我们党开始探索如何扩大党内民主生活。1928年7月,党的六大党章提出民主集中制三条原则,这是最早以集体决议形式作出的规定。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提出“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解决党内矛盾。

  成形于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整风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为清除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确立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用整风方法解决党内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民主生活会,为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基本规范和经验做法。

  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十分重视发展党内民主。1956年9月,党的八大强调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反对个人崇拜。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建议各级党委一个月或一个季度之内要有一次党内生活会,用一段时间交交心,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党委内部互相监督作用。这是第一次提出党内生活会的概念,我们党从此开始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建设的实践。

  建制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走上正轨。1980年2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各级党委或常委都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正式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制度。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党章首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民主生活会制度不仅在党的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得到落实,而且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民主生活会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同志强调:关键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召开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只有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得好,真正取得实效。

  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民主生活会的功能定位。我们党是执政党,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一个重要途径是发扬党内民主,提高自我监督和纠错能力。9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优良品格。靠自己的力量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秘诀。民主生活会就是我们党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制度安排,这一方式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缺点,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原则。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脉相承。民主生活会的着力点是解决领导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像医生治病,目的是为了救人、消除病患。当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出现问题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能把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当问题比较严重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能使当事人幡然醒悟、悬崖勒马。民主生活会上对别人进行批评和提醒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自我教育和警醒的过程,“治病”与“查病”相结合,“救人”与“自救”相统一。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有力武器。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认识论角度分析,批评和自我批评与民主生活会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体现内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民主生活会的全部内容,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必然要求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民主生活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每个领导干部既“三省吾身”、直面问题,主动检讨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又实事求是对他人提出真诚善意的批评,帮助对方认识和改正错误。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过程,实际上是学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过程,是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锻炼过程。

  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统一,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目标。民主生活会遵循“团结—批评—团结”公式,开展诤友挚友式的谈心谈话,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应出于公心,本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满怀坦诚提出批评意见,满腔热情帮助整改提高,体现同志之间的诚心。坚持班子问题和班子成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和工作问题一起解决,确保收到良好效果。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必定会增进领导班子思想的统一,实现在党性基础上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团结出战斗力,有利于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进步,弥足珍贵。

  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

  习近平同志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一项规定动作。实践证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为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新鲜经验和重要借鉴。

  营造良好氛围。民主生活会是自我批评的最佳时机,是互相批评的最好场合。所谓营造良好氛围,实质是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鉴于党内好人主义有所滋长蔓延的现状,需要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思想动员会、学习讨论会、组织约谈等方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形成这样一个共识:民主生活会的本质和最大优势,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就不会成功,就会走过场。鉴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怕得罪人又怕丢面子的心理,需要打消思想顾虑。深入开展思想教育,使领导干部真正认识到主动揭短亮丑并不丢脸,真诚的相互批评别人也不会怪罪,解开思想扣子,扫清心理障碍。鉴于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多环节、多因素构成的过程,需要预热升温。围绕主题加强学习教育,聚焦缺点广泛征求意见,有的放矢查摆剖析典型案例,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扎实准备。

  充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讲自己的缺点不回避、不遮掩,同时真心诚意地谈同志的缺点,设身处地帮助分析原因。互相批评最忌搞突然袭击,应通过谈心谈话,讲明自己在会上拟提的意见。谈心谈话要紧扣问题,既讲自己的问题又讲对方的问题,既讲个人的问题又讲班子的问题,既讲作风上的问题又讲思想上的问题,既讲群众反映的问题又讲自己提出的问题。谈心谈话要注意方法,有的要讲道理,以理服人;有的要用情谊,以情动人;有的要摆事实,以真感人。无论运用哪种方法,都要讲真话、道实情,把话讲在当面,不搞背后议论。谈心谈话要拓宽范围,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谈心谈话还要有耐心,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谈三次、四次,最大限度消除误解隔阂、统一思想认识。

  写好剖析材料。一份好的剖析材料,应该问题找得准、原因剖析深、“画像”像自己。聚焦缺点是前提。要开门见山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敢于直面实质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触及灵魂是关键。只有从思想上认识缺点,才能在实践中改正缺点和解决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质、组织纪律上深挖细究问题根源,把撰写剖析材料变成反躬自省、心灵拷问。材料完整是条件。自我剖析材料要有思想、作风和工作问题及其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内容,但不能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而应形式多样、具有个性特点。自己动手是保证。撰写剖析材料千万不能照搬照抄,不能从网上找材料拼凑,更不能让他人代劳。要反复修改、逐步深化,在修改中深入解剖自己,不断提升境界水平。

  认真开展批评。开展批评要出于公心。同志之间提出的批评意见应是公正的、善意的,应出于对工作负责而不是个人恩怨。开展批评要直截了当。同志之间互相提意见,应直奔主题、直指问题;互相讲问题,应实事求是、具体鲜明。同志之间的批评意见要有“辣味”,使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受到教育。开展批评要领导带头。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作出有深度的自我批评,带头回应组织反馈和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带头虚心接受尖锐批评,带头对其他同志逐一开展有质量的批评。

  狠抓整改落实。《论语》上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这说明了改正缺点的重要意义。坚持即知即改,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对一些马上能改的立说立行,让群众在短时间内看到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坚持专项整治,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积弊已久的难点问题,应重拳出击、集中攻坚;对一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应上下联动、合力解决。坚持开门搞整改,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工作,应定期向群众通报落实情况,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取得好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4日 07 版)(作者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