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求真务实争一流 创新模式赢公信

http://www.ljxww.com  2015-04-10 11:08:38   来源:连江县人民法院  【字号

  连  强

  近年来,连江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公信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作表率、走前头,领导班子强有力

  院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带头创先争优,引领全院开拓进取、跨越发展,审判质效指标情况均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茅。理论学习强基础。领导班子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建立每季度院总支和支部书记上党课、每月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每周召开学习周例会的三项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等,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决策促民主。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定,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决策民主、科学、规范,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的意见》,全市率先建立了院领导、人民法庭、各部门分片联络辖区人大代表制度,接受监督、争取支持、集思广益。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被列为连江县“开放式”党组民主生活会首批试点单位。责任承诺践廉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五个严禁”等各项廉政规定,做到四个“一律”,即领导班子每年一律带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一律与全院干警共同签订《公正廉洁司法承诺书》、新任职干部一律进行任前谈话、全院干警一律建立廉政档案。近三年来无重大错案、重大过失和任何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二、惠民生、勇先行,为民服务零距离

  充分运用好“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司法走转改”等群众工作传统资源,在提供服务、提升形象上树起旗帜、立起标杆,让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一是“一站式”窗口服务。以“硬件软件同步建设、便民利民同步落实、立案信访同步推进”为要求,在福州市基层法院首家建成了高起点、高标准的多功能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党员干警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荣获全国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二是“透明化”阳光服务。切实抓好庭审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满足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办案流程和办案进展100%公开、司法拍卖信息100%发布、适宜公开的裁判文书100%公开、重大司法活动和重大案件100%通过连江法院网及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三是“八小时外”便民服务。组建“八小时外”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开展巡回办案、爱心帮教、普法宣传、诉前调解等便民诉讼志愿服务,先后创建了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省级优秀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2012-2014年度)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三、优质量、高效率,司法品牌促公信

  通过科学谋划运作、巩固创新提升,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司法品牌体系。打牢“涉台审判”品牌。通过全国首聘马祖台胞担任特邀调解员,全市首家选任台胞担任陪审员,全省首家开展“百名法官进台企”活动,并围绕“无讼台企”创建,强化涉台纠纷调解、优化涉台司法服务、开展连马两地司法交流等。做实“量刑改革”品牌。以被命名为全国量刑规范化试点单位为契机,科学规划、大胆创新,总结出一套规范庭审、透明量刑的经验,被省院作为重点在全国试点法院经验汇报会上介绍交流,并将改革经验推广全省。2014年7月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被最高法院确定为量刑规范化联系点的基层法院。优化“司法维军”品牌。成立了全省首个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在驻军部队设立“维军法官工作室”,与辖区驻军开展了“结对子法治共建”活动等,健全了司法“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体系。形成“生态审判”品牌。全市法院率先设立生态审判庭,实现生态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的“三审合一”。与县林业局等5家单位建立了森林、水土、海洋生态保护诉调对接机制,聘请了4名相关工作人员担任生态审判特邀调解员,设立“海上生态巡回法庭”,积极探索补种复绿、生态公益诉讼等制度,全力促进“美丽连江”建设。创建“便民诉讼法官情”党建品牌。围绕便民诉讼,设立了十三个巡回办案点、四个法官工作室、党员法官驻社区服务站等多个法律服务点,法庭受理的案件80%以上都能在巡回中解决。该品牌于2013年被推荐为“法院党建创新案例”报送最高人民法院。

  (作者单位:连江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