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明网 >> 文件资料 >> 正文

关于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福州”工作方案 (讨论稿)

http://www.ljxww.com  2014-04-09 11:16:4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诚信建设,引导全市广泛树立诚信生产、诚信经营理念,打造“诚信福州”,根据中央文明委的部署,现就我市加强诚信建设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推进诚信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法制为基础,以信用制度为核心,以培育诚信文化为根本,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以形成有利于社会舆论为推动,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最终形成体系完善、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运行机制。

  二、活动内容

  1、推动征信系统建设。对接全省征信系统,建立市级征信系统和信用信息平台,统一对外征集和发布信用信息,实现与省信用信息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

  (1)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由人民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省高院政务网等失信执行人名单库公示,惩戒失信行为。(责任单位:市法院)

  (2)发布信用企业“红黑榜”。建立产品质量、环境污染、企业信用等“红黑榜”制度,定期进行发布。一是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农业、海洋与渔业、工商等部门负责,定期对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电器、化妆品、化工建材等生产经营的产品开展抽检,对产品严重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企业,依法立案查处,列入 “黑名单”并在媒体上发布。二是由环保部门为主负责,定期对食品、纺织印染、造纸、化工等重点排污企业开展检查,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进行处罚,责成整改,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上发布。三是由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负责,定期对企业依法纳税、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偷税漏税、拖欠工资等不诚信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上发布。四是由工商部门负责,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开展对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进行认定、评级,对信用良好和优异(AAA级)的企业和失信企业在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示。(责任单位:市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局、质监局、工商局、地税局、国税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明确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对象、惩戒内容、惩戒范围、惩戒方式,并向社会公布。(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工商局、金融办)

  4、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

  (1)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要在企业中广泛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引导企业重信守诺,提高诚信生产经营意识,牢固树立“质量是准则,质量是责任,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理念,营造“诚敬做产品”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经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各县(市)区)

  (2)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店”活动。要广泛发动商场、集贸市场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讲诚信、守信誉意识,培育出更多的诚信企业和诚信个体工商户。(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商贸局、市诚信促进会、市个私协会、各县(市)区)

  (3)开展“道德信贷”、“信用农户”活动。对评为市级以上的道德模范、信用农户,在银行贷款和授信额度方面给予倾斜,引导农民诚实劳动,诚信经营。(责任单位:市委文明办、金融办、市农业局、各县(市)区)

  5、开展诚信教育。各级各部门要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要围绕诚信主题,运用讲座、文化活动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弘扬诚信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认识诚信与自身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观念,使“诚信做人、诚信做事”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诚信促进会、各县(市)区)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诚信是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是构成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运行和发展的伦理基础。市直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要把加强诚信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会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全市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2、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市诚信建设活动办公室,负责诚信建设的活动安排、简报印发、信息传递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由市发改委一位副主任任活动办公室主任。各地、各职能部门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切实抓出成效。各职能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反馈工作,定期将本单位本部门活动开展的情况、信息简报等报市诚信建设活动办公室,同时,抄送市委文明办。

  3、营造良好氛围。福州日报、晚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福州新闻网等市属媒体要在文明城市建设专栏中开辟诚信建设栏目,大力宣传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好的经验做法。各县(市)区和市直各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作用,制作发布以诚信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切实把活动氛围造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市发改委联系人:

  市委文明办联系人:盛自强,电话83365424,

  邮箱:FZWMBCJC@126.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