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概况 >> 正文

地理区位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0 11:13:14    【字号

地理区位

  连江县地处东海之滨,县城离福建省会福州仅50公里。连江南部琯头重镇与琅岐岛隔江相望,西部与福州市马尾区长安村毗连,是闽江口金三角(福州市区、连江县、长乐区)的北翼。闽江从福州到琯头出口处,有长门与琅岐金牌两山夹峙,最窄处仅500米左右。出口外是南龟、北龟两岛,素称“双龟锁口”;双龟外更有壶江岛、川石岛、粗芦岛、五虎礁(史称“五虎守门”)等横列海口。东北部黄岐半岛犹如一只巨臂,横亘罗源湾、东冲口南部;出海后又有马祖列岛、东引岛、白犬列岛等数十个岛礁棋布,雄峙海中,与黄岐半岛一水相连。因此,连江既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抵御外敌海寇侵扰的前哨阵地,也是海洋文化发展的黄金区域,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被称为“省垣海上门户、闽浙陆上咽喉”。

  改革开放后,随着台海两岸关系逐渐缓和,连江地理区位优势才得以日益发挥,迎来了有史以来最旺盛的发展时期。连江正成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投资热土、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阵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