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今日动工!黄岐镇再添新地标

https://www.ljxww.com  2021-03-28 17:56:59    【字号

今天上午

黄岐镇又一标志性建筑

——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

正式动工!

项目总投资6000多万元

预计2022年3月建成投用

今日动工!黄岐镇再添新地标今日动工!黄岐镇再添新地标

今天上午,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举行动工仪式,这是继2019年12月27日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建成启用后,连江县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又一重大项目。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副县长刘麟翔,黄岐镇干部、居民代表等出席仪式。

副县长刘麟翔在致辞中表示,黄岐镇是我县打造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前沿阵地,希望黄岐镇以海峡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动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推进榕台融合发展,努力把黄岐镇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以前的黄岐电影院是老一辈黄岐人重要的文化娱乐场所,有着我们许多珍贵的回忆。今天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在电影院旧址动工了,我心情非常激动,盼望着它早日建成,让黄岐人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今年80岁的黄岐居民穆文贵难掩内心澎湃。

今日动工!黄岐镇再添新地标

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位于黄岐镇域核心区,毗邻黄岐国家中心渔港,由原黄岐电影院及周边地块整合而成,总占地面积8.5亩,总建筑面积6009.3㎡,共计4层,预计总投资6000多万元

项目将集黄岐故事馆、马祖馆、文化大礼堂、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

此外,为满足老年人活动空间需求,在大楼前段广场和大楼入口台阶、中庭等区域精心布局了多维度活动空间,总面积近1500㎡。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黄岐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将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展览展示、人文旅游和党建教育的一扇重要窗口。

据悉,该项目地块由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竞得,按要求建成后将由黄岐镇整体回购。

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告诉记者,下一步黄岐镇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视察福建时重要讲话精神,以海峡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动工建设为契机,以黄岐半岛榕台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环马祖澳旅游区为抓手,大力度推进烟墩顶景区、后沙沙滩休闲旅游区、畚箕山战地遗址游览体验区、黄岐海鲜大排档和石屋聚落等项目创意开发,努力把黄岐镇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和环马祖澳重要旅游目的地。

黄岐故事馆的策划布展倍受两岸业界关注

为提前做好黄岐故事馆布展工作

黄岐镇正式发起

面向两岸的黄岐老物件征集活动


黄岐镇关于公开向海峡两岸

征集老物件的公告

为进一步丰富连江县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底蕴内涵,讲好黄岐故事、连江故事、两岸故事,助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和两岸融合发展,特公开征集老物件。现将有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征集单位

中共黄岐镇委员会

黄岐镇人民政府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长期征集

三、征集对象

面向海峡两岸公开征集

四、陈列场所

连江县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

五、征集范围

体现两岸交流、民俗文化、旧日生活等。

六、主题要求

1. 关于反映两岸重要历史变迁、重大活动、亲友交流的老物件、老照片、手稿、图文影音等实物资料。

2. 关于两岸历史名人的遗物、用品、著作、题词、图文等实物资料。

3. 关于百姓衣着、饮食、居住、出行、教育、劳动和休闲生活等变迁的民俗用品,如:老式家具、粮油布票、怀表、钱币、纪念品等。

七、注意事项

若您有相关老物件愿意助力连江县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黄岐辖区请您联系各村(居),其他地区请联系黄岐镇26401147。我们将统一为您颁发收藏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特此公告

 

中共黄岐镇委员会

黄岐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