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3年圆梦,福建晋江水流进金门

http://www.ljxww.com  2018-08-06 15:48:4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1.jpg

  “来水了!来水了!”5日上午,随着来自福建晋江、穿越约28公里陆海输水管道的碧水,在金门田埔水库喷涌而入,3000多名围观的当地民众欢呼雀跃。

  “金门缺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这是金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专程赶到晋江龙湖观摩通水现场会的台中市金门同乡会理事长蔡少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上午10点,晋江龙湖岸边的通水现场。随着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按钮,一股股源自泉州母亲河晋江的清澈水流,经过龙湖南岸晋金供水公司泵站机组加压抽水,源源不断流向通往金门岛的陆海输水管道。2分钟后,这股清水流入金门田埔水库,宣告晋江水成功直供金门。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金门与晋江,隔围头湾相望,最近处仅5.6海里。长期受困于资源性缺水的金门民众,深怀从大陆引水入岛的梦想。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时,就十分牵挂金门同胞的饮水用水问题,对福建向金门供水工作,从提出论证到具体措施,多次部署、亲自推动,体现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挚情怀。1995年,两岸提出从福建向金门供水的构想。两岸相关部门和专家曾提出了从厦门、泉州等地向金门供水等多个方案。最后,由晋江向金门供水的方案获得各方认可。

  23年来,经双方多次商谈协作,金门供水工程持续推进:2015年7月,福建与金门签署供水合同;2015年10月,大陆段率先开工;2017年11月,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双方进行联合测试,具备通水条件。

  为让金门同胞早日喝上家乡水,从国台办、水利部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各相关部门和群众,均全力支持。晋江龙湖镇党委副书记施纯玺表示,龙湖是金门供水工程的取水口,工程建设从征迁起,群众就积极保护水源地,龙湖水质常年达到Ⅱ类标准。

  供水工程日设计流量3.4万立方米,远期可达到5.5万立方米。福建水投集团副总经理朱金良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好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确保24小时实时监测水质水量,让金门同胞喝上安全优质的家乡水。

  “盼了23年,终于迎来大陆的清水!”在金门接水仪式现场,金门自来水厂厂长许正芳表示,通水后该工程可满足金门未来30年中长期发展用水需求,并间接改善地下水枯竭与湖库水质不佳等问题,不仅造福民生,更有助于金门产业发展。

  金门县民意机构负责人洪丽萍表示,通水完成了两岸民众的历史心愿,金门人感恩大陆实实在在的善举,将继续与大陆手牵手、心连心,希望今后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