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https://www.ljxww.com  2024-03-09 15:36:57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3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2024两会特刊”刊发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署名文章《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文如下——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周祖翼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早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总结提出“晋江经验”,其中包含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三个没有变”,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战略部署,科学指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3年11月19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工厂(无人机全景照片)。多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先后引进一批“金娃娃”企业,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地标,成为世界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和不锈钢新材料生产基地。新华社记者姜克红 摄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稳则福建经济稳,民营经济强则福建经济强。经过多年发展,福建民营经济呈现“七七七八九”的贡献格局,即创造了全省约七成税收、七成地区生产总值、七成科技创新成果、八成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企业数,其中对税收和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分别高于全国约两成、一成,已成为福建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发展主题,福建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正处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关键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部署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共同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

一是以创新驱动增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导民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力人才培育、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2023年,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增长30%,其中民营企业占90%以上。民营企业牵头设立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7家,占比达85.9%。一批关键技术在民营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实现重大突破,如第三代CTP麒麟电池相继发布,汽车玻璃关键成型工艺、玻璃天线等技术全国领先,白羽肉鸡种源打破国外垄断等。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4年1月23日,在福建厦门东渡港区现代码头,3700余辆汽车陆续驶上“上汽安吉申诚”号汽车滚装船。船只1月24日从厦门港起航,驶向欧洲,这是厦门口岸单航次最大批量汽车出口。新华社记者姜克红 摄

二是以产业升级优结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引导民营企业做“百年老店”,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扣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通过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管理创新等,推动企业“老树发新芽”,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超前谋划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2023年,全省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规上工业0.2个百分点;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8.1%,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新增18个省级和6个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遴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企业350家。

三是以改革攻坚激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力弘扬福建人素有的“敢为人先、爱拼会赢”开拓创新精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调整设立民营经济专门工作机构,出台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提升权益保护有效性、惠企政策稳定性、营商环境公平性、要素保障可及性。2023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683亿元,行政服务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7%。2023年末,全省实有私营企业183.11万户、同比增长5.8%,实有个体工商户557.99万户、增长6.6%。

四是以开放提升拓空间。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强省际产业对接合作,深化闽港闽澳产业协作,积极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密切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联动,更好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借助侨的资源,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同时探索“政府推动、国企带动、民企侨企联动”抱团出海模式,推动“福建制造”“福建服务”走向世界。2023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7%、高于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速4.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的比例达58.5%。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外贸“新三样”出口合计增长49.8%,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1218.6亿元。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3年10月10日,福建省连江县定海湾内的“定海湾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无人机照片)。近年来,福建省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推动海洋渔业向深海型、集约型、高端型转变。新华社记者姜克红 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对福建来说,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是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关键一年,同时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10周年、“松绑放权”40周年。福建将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两会部署,采取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持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突出把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改革的方法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着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组织开展关于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聚焦民企关切,研究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以及人文环境,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大胆放手创新创业创造,共同推动福建民营经济的“广袤森林”更加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