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https://www.ljxww.com  2023-10-22 16:03:12    【字号

日前

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公布

福建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第二批)名单

全省仅10个产业集群入选

其中

连江县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成功上榜

 荣获“省”字号胸章,连江底气何在?荣誉背后,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成色究竟几何?

从靠海吃海,卖初级产品、赚血汗钱为到经略海洋,“吃干榨净”一条鱼;从冷冻、熟食等水产简单加工向医药产业、预制菜、功能性食品开发等高端领域转型;从名不见经传的“海产大县、品牌小县”到全力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走向连江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优质的海洋渔业资源,连江构筑出一条不断向纵深迈进的 “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之路,为这两个问题交付了完美的答案。

丰饶之海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敖江、闽江两江穿山入海,聚成“三湾”“三口”;122个岛屿沿着238公里绵长海岸线绵延勾勒,镶嵌在3112平方公里的碧波之中,高达500多种经济鱼、虾、蟹、贝类在此繁衍生息……连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丰富的渔业资源。

从这片海域上空俯瞰,湛蓝的海面上深水网箱整齐排列,如同一只只深邃的眼睛,望向天空;网箱内,各式鱼群穿梭往来,编织着连江海洋牧场的未来。不远处,11台深远海养殖平台筑起钢铁岛屿,集自动投苗、风力发电、鱼群监测等高新技术为一体,仅需两三人就可完成数以万计的优质深海鱼养殖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不仅仅是内外海捕捞,如今,传统的连江渔场化身高科技海洋牧场,完成了从“猎捕”到“农牧”的转型升级。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2022年,连江水产品总量129.46万吨,连续40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二;全县鲍鱼养殖面积达2.2万亩,产值54.24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海带育苗26万片,占全国海带育苗量的40%,居全国县级首位,全省第一;接连斩获中国鱼丸之乡、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等“国”字号美誉……工业化思维打造的“蓝色粮仓”为连江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迈向“纵深”

如何依托海洋渔业资源优势,推动水产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近年来,连江积极引导远洋渔业企业、海产加工企业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推进水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目前全县产品加工相关企业已突破100家,特别是以鲍鱼、藻类、贝类为代表的三大水产品加工已实现综合开发,走出了一条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串联的效益倍增之路。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以鲍鱼龙头企业连江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为例,从传统的冷冻鲍鱼、干鲍,到时尚的即食鲍鱼、鲍鱼预制菜,再到新兴的鲍鱼肽健康产品……各式各样的鲍鱼深加工产品完美展示了连江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发展之路。

在这里,曾经被丢弃的鲍鱼内脏被提取出高附加值的生物活性肽和多糖、功能性牛磺酸,鲍鱼壳等边角料则被加工生产成珍珠粉,小鲍鱼成为产业链绵延的“大产业”,仅2022年一年便消化了3000吨鲍鱼及其他海产品,产值达3亿多元。

 在不断深掘产业链的同时,鲍鱼产学研平台建设也在不断发力。2022年,日兴水产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教授陈坚的团队联合成立“未来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致力打造全省最大的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研发制造基地。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2022年,全县渔业产值达300.36亿元,位居全国县级第一。”连江县工业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连江已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从最初简单的冷冻、冷藏,已发展成为集水产养殖、近海捕捞、远洋渔业、冷链物流、功能性食品、预制菜、生物制药等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聚链成群

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同时,连江还通过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强化产业支撑,壮大产业集群,努力推进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鸿华连江金枪鱼、鱿鱼加工基地项目效果图

近日,在连江县2023年第四季度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鸿华连江金枪鱼、鱿鱼加工基地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位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总投资4.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米,拟建设金枪鱼鱿鱼加工间、冷库、电商大楼等,投产后预计年产金枪鱼、鱿鱼制品20万吨,打造一个以金枪鱼和鱿鱼精深加工、冷链配送、功能食品研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渔业产业园区,极大丰富中高端水产品供给。

不仅是鸿华,福州恒源水产饲料有限公司饲料生产项目、正冠南极磷虾产业园项目、宏东智慧冷链仓储中心项目……“围绕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正在集聚一批研发平台、冷链物流公司等生产配套服务企业,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的洼地效应。”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效果图

乘着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东风,远洋母港、远洋水产品交易中心、国际水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区等项目正在加速建设。连江通过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优化集群发展环境,持续招大引强,不断吸引相关水产企业入驻,延链、强链、补链,加快产业集群迈向中高端、实现新飞跃。

全省仅10个!连江入选!

▲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效果图

蓄势而起,聚链成群。下一步,连江将依托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打造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加强建设海洋渔业、食品加工业、海洋生物制品业和海洋现代服务业,不断加强完善产业集群链条,全力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为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